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熟鸡蛋蛋黄弹出一米远 专家称鸡饲料含油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谢老先生没敢吃的硬蛋黄。 郑幼明 摄

网友发帖求鉴定的鸡蛋蛋黄。

  近来,常有南京市民遇到煮熟的鸡蛋蛋黄变得非常有弹性甚至发硬的事,起初以为是遇到人造的假鸡蛋,但后来排除了人造的可能,那到底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记者就此请教了专业人士,他们认为,这与鸡蛋的储藏和蛋鸡的饲料有关。

  发现怪事 蛋黄很有咬劲

  家住白下区曹都巷的市民谢老先生日前给本报96096来电说,节前有人送了一箱草鸡蛋给他,2月9日吃到下面的第三层时,发现有些特别白的白壳鸡蛋的蛋黄有些异样,一般的蛋黄咬开后应该是松散的粉状,而这些鸡蛋的蛋黄却是既紧又有韧性,吃在嘴里没有粉粉的感觉,倒像是煮过头的鸡蛋的蛋白,很皮实,难咬动。他和老伴担心这是人造的假鸡蛋,不仅剩下的蛋黄不敢吃,就连其余的鸡蛋也因怕其中掺有假鸡蛋而“吃也不是,不吃也不是”。

  记者日前前往谢老先生家采访时看到,他们留下的蛋黄掰开后装在一只小碗里,由于长时间与空气接触,表面有些发黑,但蛋黄的中心和外表看上去质地相同,不像一般的蛋黄那样呈粉状,而是像块“橡皮”。

  记者用手捏了其中的一块,感觉就像煮熟的鸡蛋白一样有韧性,记者又拿起一块大些的,用两手的大拇指抵住蛋黄的外弧,两手的食指同时用力,手中的蛋黄居然弹性十足。

  谢老先生还从中拿出两只白壳鸡蛋和另外两只红壳鸡蛋一同煮。煮前记者看了一下白壳蛋,从蛋壳上看外观没有异常。煮好后谢老先生剥开时,里面也有鸡蛋才有的那层膜,鸡蛋大的那头也有“空头”,并散发出鸡蛋特有的味道。剥开蛋白后,这两只白壳鸡蛋的蛋黄跟另两只红壳鸡蛋的蛋黄相比没有什么不同。

  据谢老先生回忆说,此前那只蛋黄发硬的鸡蛋剥开后也有膜和空头,显然它不像传说中的人造假鸡蛋,谢老先生因此更感到困惑。

  还有报料 蛋黄弹出竟滚出一米远

  近来有不少市民反映,他们也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元旦前,白下区五老村的黎女士煮了一只草鸡蛋给3岁的儿子吃,调皮的小家伙将蛋白剥开吃掉后,将蛋黄放在近一米高的小桌上滚着玩,一不小心蛋黄从餐桌上滚到地上,黎女士心想这下子肯定是“满地都是碎蛋黄”需要打扫一番了。不料蛋黄落地后竟然微微弹起后向前滚出一米多远,停下后仍然是完整无损。

  2月8日,在西祠胡同上,一位名为“美人鱼子”的网友,在其发的一个题为“我好像吃到了传说中的假鸡蛋了”的帖子中说:今天早上,我和往常一样用煮鸡蛋器煮鸡蛋,吃时发现同时煮的三个鸡蛋中有一个鸡蛋黄不但捏不碎,捏后蛋黄是整块,而且非常有弹性,好像学生用的像皮一样,有韧性。鸡蛋是节前在超市买的草鸡蛋,我上网一查,还真有人在网上询问同样牌子的鸡蛋,也在怀疑是假的。这位网友并且拍了一张图片上传到网上请大家鉴定。

  专家释疑 因为鸡饲料含油多

  对此,记者请教了一些从事蛋鸡饲养等专业人士。南京浦口区从事蛋鸡饲养的徐老板说,煮熟的蛋黄变硬、有弹性,原因比较多,如鸡蛋放的时间比较长,尤其是在低温条件下长时间冷藏,蛋黄也会变得更“结实”。而储藏过程有时是在市民将鸡蛋买回后,有时则是在鸡蛋从养鸡场出来到市场销售之前。还有就是每只鸡的基因差异、生长环境等造成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饲料。

  徐老板进一步解释说,去年冬天气温偏低且冷的时间长,影响了蛋鸡的下蛋,而随着玉米等饲料价格上涨,一只蛋鸡每天仅吃饲料就要两毛多钱,如果长时间不下蛋则蛋鸡的饲养者肯定会亏损,为此就要喂能刺激鸡多下蛋的饲料和含有微量元素的添加剂促其下蛋。而有的鸡吃了含油量高的饲料后,经吸收转化,蛋黄的脂肪含量也会随之增高,导致蛋黄更有韧劲和弹性。

  所以这些蛋黄发硬的鸡蛋不太可能是假鸡蛋,而食用这样的鸡蛋对人应该没有什么危害。另一些蛋鸡饲养经营者及食品加工业人士也认可这一说法。(郑幼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