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大信号揭示市场回暖 机构投资动向大揭秘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文导读====

  四大信号揭示市场回暖

  新兴产业有望卷土重来  七成券商看好本周市场  春季行情才露“尖尖角”  A股行情一盘反季节的蔬菜  A股市场重心有望继续上移  四大机构年报投资动向大揭秘

  ====精彩阅读====

  四大信号揭示市场回暖

  先抑后扬,沪指春节后首周涨幅达1.01%,成功收复2800点,站上年线!

  1800余只个股上涨,近80只个股涨幅超过10%,兔年首周开门红!

  在经历了一个多月的强冷天气打压后,A股终于迎来"艳阳天",农业、家电以及医药"三驾马车"带领各大板块上行,高送转、3G等概念题材重燃战火,整个市场可谓极其热闹,"小阳春行情"扑面而来。

  4大信号拨动春天的和弦每经记者刘明涛

  虽然只有3个交易日,不过兔年的首周秀终于圆满落幕,"小阳春行情"的春风扑面而来,1.01%的周涨幅除了稳定市场军心之外,也让忧心兔年首日便遭遇下挫的投资者长长地舒了一口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仔细梳理数据以及分析市场技术形态发现,这波"小阳春行情"的启动,或是由四大信号拨动。

  信号1:

  不惧加息利空放量反弹

  2月8日,央行晚间突然宣布加息,分别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于2月9日开始执行。在春节假期最后一晚选择加息,对于A股市场来说可谓"晴天霹雳",但是,从市场反应来看,这次加息对市场的冲击极其有限。

  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上午低开反弹,午后跳水收于2774.06点,下跌0.89%,全天走势一波三折,首日未能收红,不少市场人士把原因归结于加息影响,如果抛开加息因素,兔年首个交易日或能以阳线报收。

  华泰联合分析师任劲日前曾表示,通胀压力的减轻和资金面的环比改善是节后可能出现阶段性反弹的潜在驱动因素,悲观预期释放后节后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另外,市场已经对加息有所预期,此前在担忧加息的影响下A股市场表现悲观,而"靴子落地"也有望为股市带来利好效应。

  正如该分析师所言,2月10日A股低开高走,沪指大涨44.1点,涨幅达1.59%,2月11日虽然微涨9.17点,但是整个市场仍有7成以上的个股实现上涨,表现不俗。

  伴随着股指反弹,成交量也在节节攀升,沪市从2月9日的1059亿元到2月11日的1287.78亿元,成交金额每日约增加100多亿元,日均成交1100多亿元,也好于整个1月的1025亿元。

  信号2:

  新股破发潮告一段落

  东方铁塔(002545)首日上涨4.25%;新联电子(002546)首日大涨37.28%,新股上市首日必有破发股的"魔咒"终于被这两只新股打破。

  在今年2月份以前,新股遭遇到史上最惨烈的一次破发潮,统计显示,在2011年以来上市的31只新发股中,16只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占比高达51.6%;在31家新股中,也仅有天晟新材(300169)、新研股份(300159)、海南橡胶(601118)3只新股没有破发过。另外,在这些破发股中,较发行价跌幅超过10%的比比皆是,英飞拓(002528)、风范股份(601700)以及华锐风电(601558)跌幅均超过15%。

  新股持续破发,导致打新资金热情骤降,新股中签率持续走高,小盘新股中签率超过5%都有3只,这种情况前所未有。

  不过目前新股的颓势已有缓解,进入2月份,两市有9只新股发行上市,其中只有广电电气(601616)一只个股破发,其余8只新股股价均高于其发行价,新联电子、中电环保(300172)等3只新股较其发行价涨幅都超过10%,基本宣布了破发潮告一段落。另外,之前破发的新股已有多只重新站上发行价,其中,林州重机(002535)、中化岩土(002542)、华中数控(300161)以及恒泰艾普(300157)更是较其发行价涨幅超过10%,完成大逆转。

  此外,机构对于破发新股的关注,也渐渐增多。2月1日上市的7只新股中,有3只新股破发,据当日公开交易信息显示,唯一破发的创业板新股汉得信息(300170),买入金额前两名均为机构席位。而主板破发的新股星宇股份(601799),买入金额第一同样也是机构专用席位。

  信号3:

  上证指数站上年线

  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受加息影响大幅低开,虽然盘中一度反弹,但在年线附近处遇阻,之后便快速跳水,以阴线报收。湘财证券当日分析认为,指数在年线与半年线的交叉点位置有一定的阻力,按大盘的日K线组合判断,沪指在本周、最晚下周初如能有效突破2800点一线,指数将出现一波级别略大一点的上升浪。

  从市场各类人士来看,沪指能否穿越年线,站在年线之上,是A股能否走强的一大因素。2月10日,沪指在权重股尾盘联合发力下,快速上攻,最终成功突破年线,这也是近15个交易日以来沪指首次站在年线之上。2月11日,沪指小幅上扬,对年线位置进一步巩固。

  技术层面来讲,年线一直以来被认为是"牛熊分界线",此次再一次站上年线,也预示这A股小阳春的来临。

  信号4:

  持仓账户数连续两周减少

  通过对历史数据的梳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每每在大盘启动之时,持仓账户数总是在不断减少,业内人士称,这种现象出现主要是因为一轮震荡整理或是下跌行情之后,当市场转暖反弹时,散户往往最先趁反弹出货,机构等大资金不断接盘吸筹,散户最终在凌厉的上涨攻势中提前清仓离场。

  例如,2008年11月行情启动之初,在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等利好因素刺激下,A股展开了反攻上行的走势。根据中登公司这一时期披露的数据,2008年10月27日至11月14日,市场中持仓A股的账户数,从4720万户下降到4702万户,减少了18万户;2010年7月上证指数见底2319点后启动阶段,这样的事情再次出现,在7月2日至30日这一期间,持仓账户数减少了23万;而在2010年9月末至10月的一波大涨行情中,持仓账户累计减少数达到惊人的45万户。

  目前,持仓账户持续减少之势再次出现,今年1月24日至28日这一周持仓账户较前一周减少1.65万户,而节前两个交易日持仓账户数较前一周减少了4.98万户,这似乎也预示着"小阳春行情"的到来。

  市场分析回暖非偶然4因素暗中助力每经记者刘明涛许金民

  持续放量上涨,连续突破年线、半年线以及60日均线。近两个交易日,A股表现实在"给力"。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大盘面对加息利空消息还能如此坚挺?也许市场背后的4大因素能解释上涨原因,"小阳春行情"绝非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