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流通股东角力广钢重组悬念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长达两个多月的等待,广钢股份(600694.SH)的跨年重组预案1月10日终于揭开盖子。

  在将全部钢铁资产负债及业务剥离的同时,广钢股份将转变成为新任控股股东广日集团旗下的电梯综合业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

  不过,这个资产重组预案却令投资者预期落空。

  “公司净壳重组变身广日股份后,投资者原先寄予厚望的土地升值概念没有了,此外,壳资源概念也失去了想像力。”有券商研究员直言道。

  更有投资者在股吧中声称,对广钢股份重组前景不看好,并认为广钢或将成为济钢第二。在大股东等关联交易方回避表决情况下,其重组预案或将在此后举行的股东大会上遭流通股东否决。

  而广钢股份有关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公司土地资产作价将交由专业的资产评估机构作出评估,而且,公司初始土地资产属性为工业用地,在公司层面是不可能变成商业用地的。土地属性转成商业用地一事将交由政府处理。

  当天复牌后,广钢股份没有得到投资者的追捧,而遭到了大量抛售。

  股票以涨停板开盘之后便被快速打开,并逐波走低,终盘报收7.96元,仅微涨2.31%。成交额也急剧放大至4.44亿元,较复牌前的1.17亿元激增3.27亿元,全天换手率也从1.98%大幅提高到7.01%。

  土地置出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张文丰表示,此前一直被市场所看好的土地资产并未获得较高的溢价,与他们预计的135万平米的土地资产可达40亿元的处置收益相比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这部分差距主要来源于员工处置费用等方面,不过如此大的缺口可能让市场对于该方案产生一定的质疑,由此也对股价及方案的审批等带来一些不确定性。”张文丰称。

  根据重组预案,广钢股份以截至2010年12月31日的全部资产及负债(拟置出资产)与广日集团截至2010年12月31日所持广日股份91.91%股份进行置换,差额部分现金补足。

  拟置出资产公司现有的净资产预估值为21.49亿元,较广钢股份2010年9月30日的母公司报表所有者权益6.05亿元增值255.21%;广日股份100%股权预估值为23.14亿元,较广日股份2010年9月30日的母公司报表所有者权益12.10亿元增值91.21%,对应拟置入资产广日股份91.91%股权预估值为21.27亿元。

  一进一出,广日集团前后仅需付出2200万元现金,便得到了广钢股份47417.12万股股份的控制权,占公司总股本的60.13%。

  “广钢股份的全部资产包括土地资产将置出,而公司最大的亮点也将不复存在。之前我们测算归属公司的土地价值在68.5亿~105.3亿元,折合基本每股土地价值8.99~13.82元。而此次预估公司净资产估值仅为21.49亿元,每股净资产仅为2.81元。”前述券商研究员称。

  而广钢股份资产重组预案显示,包括广钢股份所拥有135万平方米土地资源在内,公司此次无形资产的预估值仅为4350.00万元。

  对此,薛云华律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就目前广钢股份的情形推测,旗下土地还没最后定性。因此,现阶段,广钢股份的土地资产只能按工业用地进行评估。

  如果最终明确广钢用地纳入市区产业“退二进三”范围的话,其土地使用方式也存在三种可能。一是作为商业用地进行开发,二是作为政府储备用地,三是企业自行申请改作其他用途。由此,三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带来的土地补偿标准和计算方法也是不同的。如果作为政府储备用地的话,政府将根据企业原工业用地重置成本、机器设备搬迁、停业损失及职工安置等费用经过评估后进行补偿。

  置入资产低于预期

  至于广日集团置入的电梯制造业务,有券商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虽然广日股份的电梯制造业务好于钢铁冶炼资产,但总体而言依然吸引力不足。另外,此前市场预期的广日集团整体上市并未成行,集团所属的环保资产此次并未注入到上市公司,这也使方案本身低于市场预期。

  “电梯制造资产行业发展已较为成熟,想象空间有限。”前述券商研究员强调。

  2008年、2009年及2010年1~9月份。广日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为14.26亿元、14.56亿元及13.15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为1.35亿元、1.97亿元及1.78亿元。

  “若考虑到资产置换方案得以实施,公司总股本将增至7.924亿股,预计2011、2012年EPS分别为:0.32元、0.40元。未来股价想象空间不大。”前述券商研究员表示。

  不过,张文丰认为,如果资产重组获批的话,未来与日本日立的战略合作将是公司一个看点。

  广日股份持有日立电梯(中国)30%股权。日立电梯2008至201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分别为3.23亿、4.48亿和3.11亿元。

  但三年前就押注广钢重组的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恐怕要倍感失望了。

  王亚伟操盘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精选仍持股不动,而华夏系旗下华夏红利也在去年三季度后新进217.15万股。此外,私募基金中融国际信托融新245号和08融新53号也分别建仓407.32万股和404.04万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