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对中国GDP超日表欢迎 称人均仍是中国10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2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在14日上午的记者会上,就2010年日本GDP被中国赶超表示欢迎。他还表示,人均GDP方面日本仍然是中国的10倍多,重要的是日本应当如何汲取其活力。

  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就2010年日本GDP被中国赶超,跌至世界第三位表示,邻国(中国)实现经济发展是应当欢迎的事情。他还表示,重要的是日本应当如何汲取其活力。

  日本内阁府14日发布的2010年日本名义GDP为54742亿美元,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今日发布的2010年四季度(10~12月)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了0.3%,换算成年利率为﹣1.1%,五个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

  枝野称,人均GDP方面日本仍然是中国的10倍多,为了将这一优势传给下一代,日本将继续推进经济增长战略。

  此外,日本野村证券金融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木内登英表示,日本的名义GDP已被中国超越,想要实现反超现实上较为困难。今后的目标应当是提高人均GDP,在“质”的方面成为富裕国家。

  为此,木内登英表示,防止就业的空洞化至关重要。虽然企业全球化的进程无法停止,但应通过纠正日元过度升值和相对他国较高的法人税等问题,完善外部环境,实现无需生产转移的对外出口。此外,接受外籍劳工也符合《泛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大势所趋,不仅在贸易方面,或许还将有助于维系财政和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