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Visa银联之争再度升级 美诉中国贸易保护转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14: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奥巴马政府在巨大的贸易赤字压力下不断挑起与中国之间的贸易争端。美方2月11日宣布,就“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措施案”和“取向电工钢双反措施案”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设立专家组的请求。

  “中国电子支付服务措施案”实际上指的就是在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Visa与银联渠道之争。美方认为,由于中国政府阻挠,使得中国银联现在处于垄断地位,因此,像Visa和Master这种外企无法进入中国的电子支付市场。

  钢材纠纷涉及中国对美国AK钢铁公司和阿勒格尼·卢德伦公司制造的取向性硅电钢征收的关税。美国商务代表柯克说,中国在没有掌握充分证据证明美国存在不公正的定价或政府提供了补贴的情况下,启动了一项调查,并导致对美国制造的钢材征收超过100%的反倾销税与反补贴税。

  去年来接连不断的中美贸易纠纷已经使人们关注的焦点离开纠纷本身,奥巴马政府在后危机时代为转嫁压力所采取的对华政策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华盛顿邮报》认为,美国推进WTO裁决程序的主要目的,仍是促使中国为外资企业提供更为开放的市场,同时对中国所谓的“人民币汇率操纵”问题进行施压。而《华尔街日报》则分析认为,这些纠纷意味着奥巴马政府意图对中国采取一种强硬的贸易政策。不少外媒都注意到,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在2010年达到了2731亿美元,比去年增长了20.4%,而奥巴马政府的此次声明,刚好发生在该数据公布之后。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贸易官员称,中国电子支付市场一年达到数千亿,中国新兴中产阶级是这一市场的中坚力量,美国希望阻止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对这一市场进行限制。同时,美国也希望中国开放法律事务和其他咨询服务市场。

  而中国商务部世贸组织法律处副处长于方在接受中国之声访问时则回应称,我国有关银行卡电子支付的措施是符合世贸承诺的。他表示:“只有在检让表中做出明确承诺的,我国才有开放市场的义务,所以美方主张的,我们没有让外资进入的这项服务,是否是我们已经在检让表中承诺开放的部门,是一个未定的事项。” (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