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学者称中国城市化存误区 掠夺农民实现表面光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4日 2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生:中国城市化存在误区

  本报北京讯(记者柏晶伟) 在1月15日经济参考报等多家媒体主办的“2011中国经济展望高层研讨会”上,国内经济学界知名学者华生提出,中国经济转型的核心是城市化的转型,原因在于我们以往的城市化路径有严重的问题。

  华生说,中国目前还处在城市化的前中期,有六七亿人口要从农村进入城市,这是世界历史上史无前例的人口和产业社会的转型。然而,我们的城市化道路却偏离了正确方向。

  首先是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脱节。我们工业化在全球工业化国家中都处于较高水平,工业产出占GDP的60%;但我们城市化率,统计局公布的是44.6%,去掉其中的1.5亿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城市化率只有33%到32%。这是我们经济结构最大的失衡,这是最需要转型的地方。

  其次是以掠夺农民的方式实现了表面上光鲜的城市化。在计划经济年代,我们快速地实现了国家的工业化,靠的是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靠大量剥夺农民的积累,快速实现了工业化。改革开放以后,情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近些年来,在城市化,特别是新世纪城市化加速以后,我们又不自觉地走上了另外一条道路,即利用城乡土地的价格差来掠夺农民,这是我们现在所有问题的症结。

  华生说,实现城市化转型,就要改变我们利用城乡的土地价格差来掠夺农民实现城市化的道路。关键之一是改变我们的土地制度。城市化转型核心是两头,一头是土地,一头是房子。城市化要占用土地,农民要住进城市。一方面要改革某些不合理的制度设计,另一方面看清房地产市场的实质,防止更大的不公平。

  华生举例说,前年中央就下了很大决心严控房价,结果一线城市的房价还是涨了40%,调控政策如同隔山打牛,隔靴搔痒。在住房上我们实行了商品房与保障房双轨制,当政府机关盖的福利房是不是保障房?北京前几年的经济适用房,过了几年以后,又重新上市,又变成另一种不公平的分配。这些问题都需要有明确的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