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统计局:2月上旬食品价格继续上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2011年经济运行数据

  本报讯 (记者张静)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了2月上旬“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变动情况”。数据显示,在监测的29种食品中,23种食品的价格在1月份节节走高的基础上继续上涨,菜价涨幅明显,只有面粉标准粉、花生油、菜子油和黄瓜的价格略有下降,面粉富强粉和鸡蛋与1月下旬持平。

  由于本次监测的时间段正值春节期间,因假日带动大部分食品价格高企。

  猪肉、白条鸡、活鲤鱼、活草鱼的价格涨幅都在3%以上;蔬菜价格涨速更快,7种蔬菜中有4种涨幅超过5%,其中豆角价格最高,已至每千克13.34元,涨幅达8.9%。其他大白菜、油菜、芹菜价格比上期分别上涨了5.6%、7.9%、7.9%,达到每千克2.25元、4.93元、5.35元。

  此外,水果价格也明显上扬,国产香蕉的价格涨幅在监测的食品中最高,达到了10.1%,苹果价格涨幅也达3.5%;巴氏牛奶和利乐枕奶的涨幅分别为0.3%和0.9%。

  ■ 相关新闻

  1月CPI涨幅预计5%左右

  有分析称可能破5.1%的高点,也有专家认为将低于5%

  根据此前公布的时间表,国家统计局或于今日发布1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由于报表制度原因,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三大重要数据将在统计局公布的1月数据中“缺席”。

  据了解,1月份以来食品价格节节走高,再加上南方低温冰冻和北方干旱的极端天气影响到物价,以及考虑到国际原油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的输入型通胀因素,市场各方普遍预期今年1月CPI涨幅可能突破5%。

  此前便有经济分析人士预计,1月CPI可能再次破5%,刷新去年11月创下的5.1%的纪录,甚至有机构预测会达到5.3%以上。

  根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报告,1月CPI同比增幅在4.8%-5.2%之间,取其中位数,预计1月CPI同比增幅为5%左右,涨幅相比2010年12月再次加快。

  但是,也有专家称,CPI权重有可能改变,会拉低CPI至5%以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