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镉大米”需要官方第一时间发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5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镉米杀机”警示录

  吴帅

  有学者的研究表明,中国约10%的稻米存在镉超标问题。更为严重的是,中国几乎没有关于重金属污染土地的种植规范,大量被污染土地仍在正常生产稻米。对于全球稻米消费量最大的国家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现实。有人认为,人在食用这种大米之后会导致“骨痛病”,但尴尬的是,迄今没有官方或医疗单位确认上述症状究竟为何病。

  从疾病学的角度来看,人体从自然环境中长期摄入过量的重金属,将有可能患上某些疾病。比如,长期食用“镉米”,将有可能导致镉中毒,出现骨骼变形,腰背痛、多器官系统功能障碍、红血球病变等问题,“骨痛病”只不过是较为常见的一种。更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血铅”,近几年来,各地大大小小的“血铅”事件此起彼伏,令监管者尴尬,罪魁祸首也是工业污染。

  当下社会到底有没有“痛痛病”患者?存在镉超标问题的稻米是10%还是其他数据?耕地受到重金属污染的是不是广为流传的五分之一?我想,在这些问题上,谁都想知道精确而客观的答案。但是现在,在这些敏感而重大的数据上,你却只能从民间学者或者媒体调查中得到。它是否客观属实?还是以偏概全?在政府权威调查信息出不了台的前提下,或许人们只能去选择接受这一种答案。但是,在这些类似的环境食物安全事情上,如果这样重大而敏感的信息总是起于民间,止于民间。从某种角度而言,时间长了,它很可能会削弱政府的公信力。

  更格外令人感到揪心的一件事情是,据报道,中国几乎没有关于重金属污染土地的种植规范,大量被污染土地仍在正常生产稻米。而且,污染土地上产出的污染稻米,绝大部分可以畅通无阻地自由上市流通。这导致污染稻米产区以外的城乡居民也有暴露危险,而危险程度究竟有多大,目前尚缺乏研究。你能心平气和地接受这一种事实吗?

  如果说民众被吃“镉米”可悲,那么,没有知情权一样可悲。在这样一件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上,既无足够的信息发布,也无足够的疾病防范指导与卫生防御系统。一“血铅”、一“血镉”就是一大片,公众能够不感到恐慌与焦虑吗?

  近来,在个别地方,环境危机的谣言一出来传播,即使当地政府再如何出来及时辟谣,当地民众依然不信任,选择集体出逃,已经用生动的事实诠释了这一种危机。作为政府部门,在这些事情上,如果你总是装聋子扮哑巴。时间长了,将有可能会因此失去纳税人的足够信任。没有信任的管理就是个难题,也可能意味着低效率。

  “镉大米”需要官方第一时间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