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1月新增贷款1.04万亿未现井喷 同比少增3182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昨天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2011年首月新增贷款1.04万亿元,同比少增3182亿元,并未出现“井喷”现象。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M1增速同比下降25.4个百分点,意味着现金和活期存款流动性减弱,或将对资本交易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贷款少增3182亿

  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4万亿元,不及2009、2010年同期的1.62万亿元和1.39万亿元。专家普遍认为,新增贷款回落到调控范围之内,“井喷”并未出现。

  “新增贷款与去年和前年相比平稳了很多,由此可以看到央行调控起了很大作用。否则首月新增贷款一定会超过这个规模。虽然看起来仍然较高,但假设央行全年信贷总量7万亿,按照去年的发放节奏来估算,仍然是没有超过预期的。”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

  交通银行(601328)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同样认为,今年首月的规模远称不上井喷。他指出,新增贷款回落明显,如果全年信贷总量以7.5万亿计算,1月份规模在全年比例中是可以接受的。

  信贷量低于市场预期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表示,1月新增信贷1.04万亿,稍低于市场预期。此数值或达到央行1月调控目标的上限,表明内需依然旺盛,信贷需求高涨,但毕竟表明监管层的各项措施开始起效,本周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降低。

  由于今年央行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为稳健,亦并无设定全年信贷目标。因此在储备项目贷款需求释放及信贷“早投放早受益”观念推动下,业内预计尽管国有四大行信贷发放受到严格控制,但1月份人民币新增信贷仍将出现井喷,此前普遍认为全行业1月新增贷款将达1.2万亿元左右。

  本月或调准备金率

  杜征征表示,从2月的情况来看,有消息称贷款额度已经开始紧张,放贷热情依然不减。从今年的情况来看,央行背负着抗通胀与回收流动性两大艰巨任务,尽管1月CPI稍低于市场预期,但是未来通胀压力依然很大;回收流动性方面,不仅今年有所紧缩,还要将前几年超发的流动性逐步合理收回。由此,货币紧缩力度不会因为1月CPI低于预期而有所削弱,相反会因为信贷发放过多而相对较多地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工具,2月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将视2月信贷投放而为。

  M1增速锐减25.4%

  此外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73.56万亿元,同比增长17.2%;狭义货币(M1)余额26.31万亿元,同比增长13.6%,比上年末和上年同期分别低7.6和25.4个百分点。

  今年1月M1增速同比下降25.4个百分点,意味着现金和活期存款流动性减弱,或将对资本交易市场带来一定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表示,M1增速降幅较大与当月企业存款下降较多和企业在春节假期前将活期存款转为短期定期存款(如7天通知存款)有关,是暂时的季节性回落,并非是企业经营活力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