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家钢厂蹊跷集中检修 预计钢产量日减4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张国栋 郎振发自北京

  一则有关日本耐火材料问题致使部分钢厂高炉停产检修的消息,连日来在钢铁业界闹得沸沸扬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2月15日)向首钢、鞍钢等钢厂求证获悉,确有部分高炉集中停产检修情况。但停产是因日本耐火材料而起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

  相关分析认为,与往年相比,这么多钢厂在这一时期密集停产检修的确不正常。不过,在随后的采访中,多家钢企亦否认了“密谋限产保价”的说法。

  对于集中停产对市场的影响,钢之家分析师表示,从去年8月开始,国内钢产量每月呈现同比下降趋势,又因多家钢企业停产检修,2月份钢产量预期同比下降120万吨左右。

  多家钢厂证实停产检修

  “钢之家”的最新调研数据显示,自1月20日起,鞍钢3200立方米高炉由于设备出现故障已经停产检修,计划为期3个月,月度影响铁水量20万吨。

  15日,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解释称,目前公司共有十座高炉,在定期检查中发现一座高炉运行存在问题,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公司已经提前进行了检修,其他9座高炉一切正常。”

  首钢集团热卷科科长赵大成否定了上述 “高炉使用的日本耐火材料出现问题”的传言。“原因是在高炉的操作控制上还存在一些问题,所以产量一直上不来,检修的这座高炉是国内唯一一座5500立方米高炉,具体哪个环节出问题还不好说。”

  “我们没听说 (日本耐火材料)这个情况。”2月14日,沙钢群众宣传处处长方礼清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沙钢目前生产一切正常。不过,据悉沙钢1700mm热轧线检修将由原计划2月15日推迟到2月22日,为期35天,影响产量50万吨左右。

  记者了解到,近期停产检修的不止是上述三家钢厂。钢之家提供的调研结果还显示:本钢一个2850立方米的高炉因冷却壁结冰,目前每天只能产出400吨-500吨铁,预计影响40%产量。此外,唐钢1#和2#两个2000立方米高炉从12月底起生产不顺,共影响铁水产量3万~4万吨,2月份以后基本调整过来了,没有太大影响。

  而济钢3500mm中厚板生产线改造,精轧机于2月9日~2月16日停产检修,配合上马粗轧机,为期7天,影响中厚板产量约2万吨。武钢CSP热轧生产线延迟本月停产检修到3月份开始,预计影响产量8万吨,二热轧两台加热炉交替检修,预计影响热轧产量约2万吨。但上述消息没有得到本报记者证实。

  预计全国钢产量日减4万吨

  钢之家分析师董军浩表示,很多钢厂提早进行高炉检修,这在以往很少见,此外目前钢价价位还可以,按说此时该加足马力生产才对,而目前库存量也不是很大,没必要借减产来消耗库存,因此钢厂集中检修很蹊跷。

  赵大成表示,上述5500立方米的高炉并未完全关停,仍在少量生产,但已经对首钢近两月的热卷产量产生较大影响。

  他坦承,自己不认为钢厂之间有故意限产保价的行为,因为现在限产保价是不合理的,毕竟现在热卷价格是上涨而不是下跌,钢厂也希望多出产品。

  付吉会亦称,上述高炉检修,对鞍钢的总体产量并有太大影响。“钢厂仍在努力减少高炉停产对产量的影响,毕竟在目前的价位上,钢厂还是希望尽量释放产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家钢厂近日上调了产品出厂价,但由于缺乏实际需求支撑,国内热轧板卷市场价格调整的局面并未得到扭转。

  记者了解到,上述钢厂高炉检修主要影响热卷等板材类钢材产量。兰格钢铁网分析认为,几大钢厂在2月份对热卷生产线、高炉进行检修,将在客观上减少热卷等板材市场投放量。

  钢之家相关人士预估,去年2月全国钢产量为日均179万吨,而今年2月预计为175万吨,日均减少4万吨。首钢内部人士分析说,预计3月份钢厂还会上调热卷出厂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