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4S店卖不动车仍取消优惠 经销商跟消费者较劲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摇号购车新政实施一个多月,虽然京城4S店新车销量普遍下挫近一半,但记者昨日从车市获悉,目前新车价格依然坚挺,基本保持在去年年底疯狂抢购时的高位。“今年谁都不指望冲销量,努力提高单车利润才能维持经营。”经销商表示。

  刘家窑桥附近的广州本田方庄店,一直是广本华北地区销售网的销量冠军,现在门可罗雀。“摇上号了吗?”见记者围着蓝色飞度打量,销售代表终于无精打采地问了一句。据介绍,目前广本各款车型价格都与去年年底差不多,其中飞度的优惠也就1000多元。而往年,广本飞度都是车市优惠力度最大的车型之一,动辄降价数千元甚至上万元。

  上海大众经销店更是“底气”十足。“途观1.8TSI四驱24.68万元,要提现车加3万元。”海文捷4S店内,销售人员对刚从河北赶来选车的唐先生冷冰冰地抛出价格底牌。唐先生告诉记者,原本以为北京限车了买的人少,经销商会大幅降价,没想到经销商还这么强势。不过,他对比了一下,相比河北的4S店,北京上海大众车型价格普遍低了1万元左右,途观居然还有现车。

  按常规,销量下降经销商必然绞尽脑汁优惠促销,但北京车商为何在车市低迷中如此沉得住气?亚运村车市一位车商透露,实际上经销商也是在与消费者较劲。“摇上号的人必须在半年内买车,过期作废,降不降价不都得买?而且今年销量肯定比去年大幅下滑,薄利多销、年底争取厂家返点肯定没戏,只能每辆车多赚一点儿,但消费者认不认就不好说,现在车商都在观望。”

  记者了解到,虽然第一轮摇号有1.76万人中签,但目前多半消费者都没有出手。“现在的车价这么高,还不如等等呢,我就不信经销商扛得住。”已经递交摇号申请的林女士告诉记者,即使她这月能摇上号,也要等到最后关头再出手买车。

  针对今年限车的打击,过去严格限制跨区销售的厂商已经对北京经销商网开一面。不过,加大车辆外销比例并不一定能让经销商平稳度过生存危机。“外地客户对我们来说并非优质客户,他们是冲着北京的低价来的,销售没有太多利润。而且外地客户不会在北京上保险,更不会到北京来做售后维修保养,创造不了售后利润。”首汽上海大众销售人员表示。他认为,要想在今年惨烈的车市竞争中占据主动,争夺在用车更新的车主更重要。

  意识到旧车置换对新车销售的拉动作用,京城很多4S店已经推出以旧换新的业务。如广州本田的以旧换新置换业务,非广本品牌的二手车也可以置换。不过,目前二手车只能销往外地,置换价格已经比去年大幅降低。“原来4万元的评估价,现在可能都到不了3万元,但保证8天左右能办完手续。”广本销售人员提醒。

  看来,已经有车的消费者要置换新车,现在也不是最佳时机,最好等待二手车交易新政细则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