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抗菌药滥用将被严治 卫生部将不定期飞行检查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8: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限制医师特殊使用类抗菌药物处方权的获得

  ■ 加大对开具不合理抗菌药物医师的处理力度和抗菌药物处方权限制

  ■ 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管理与临床重点专科和医院等级评审挂钩

  ■ 抗菌药物使用量、使用率和使用强度情况将进行公示

  记者从日前在京召开的2011年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针对抗菌药物滥用问题,卫生部今年将在全国开展“抗菌药物应用专项治理行动”。卫生部将组织专项检查组,不定期对全国部分医疗机构的处方、医嘱抗菌药物使用情况进行飞行检查。对于检查结果不合格的医疗机构,将进行全国通报并协调地方政府给予机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当事人诫勉谈话或行政处分。

  据悉,我国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临床应用抗菌药物品种多。部分疗效不确切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在国际上被反复警示甚至取消注册的药物仍在我国部分医疗机构中使用。二是抗菌药物使用率和使用强度高,用量大。68.9%的住院病人使用抗菌药物,37.0%的病人联合使用抗菌药物,平均100个患者1天消耗80.1人份的抗菌药物,是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平均值的一倍多。三是用药水平偏低,药物应用结构不合理。许多医疗机构在抗菌药物应用选择上求新、求贵、求广。5年来监测结果显示,喹诺酮类、三代头孢菌素和二代头孢菌素一直占据我国抗菌药物使用总量的前三位。另外,我国I类清洁切口手术预防性使用抗菌药物的比例一直在97%以上,而在西方发达国家此比例低于30%。四是不同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同样是三甲综合医院,抗菌药物使用品种数最大差距达6倍以上,I类清洁切口手术预防性抗菌药物使用率最大差10倍以上。五是细菌耐药形势面临严峻挑战。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指出,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比较复杂,既有以药养医的机制问题、合理用药管理体系和监管能力问题、医务人员合理用药的能力和水平问题,也有公众合理用药意识的培养问题。这些问题需要综合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