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郑州:含西布曲明减肥药被叫停后仍在销售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相信大家对西布曲明这个词比较熟悉,因为前一段时间曲美减肥药就是因为西布曲明而出了问题,今天这个药用成份再次受到公众关注,还是因为减肥药但不是因为曲美,国家药监局在1月31日被紧急叫停减肥药奥露娜牌左旋肉碱银杏胶囊有关批次产品,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郑州市仍然在销售这种减肥药。

  继曲美之后,1月31日,国家药监局再次从奥露娜牌左旋肉碱银杏胶囊有关批次产品中检验出“西布曲明”违禁物质,并对其进行叫停。记者走访郑州市场发现,这种减肥产品在市面上还有销售。

  一位销售减肥药的商家说:左旋肉碱,这个回头率挺高的。我有一个客户它发了一箱,48盒。因为她吃特别好,她给朋友带了。

  什么是西布曲明?据我们在相关资料上了解到,西布曲明也就是盐酸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具有兴奋和抑制食欲的作用,在2009年1月份这种成份首先是在欧盟被禁用,接着美国因为它导致的安全性问题也在去年10月份在美国撤市了,我国药监局去年10月30日叫停了西布曲明在我国大陆地区的生产销售。

  这种物质为什么会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叫停?究竟会给人体造成哪些危害?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药剂科药师王磊接受了晚高峰的专访。

  王磊:西布曲明目前为止的危害是针对心脏还有肝和肾,心脏主要是可以导致我们心动过速,比如说出现心室早搏、血压增高等等,甚至可以引起肝肾负担加重,因为它主要是通过肝代谢和肾排泄的,肝肾功能不全的人,服用西布曲明都是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