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大米镉超标,该不该恐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镉米杀机”警示录

  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受到镉污染,可能引发骨痛病。媒体2月14日报道的这一内容,引发民众广泛关注。记者14日采访了从事这一调查的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生态环境研究所教授潘根兴,他回应说,“不是市场上所有的大米都是这样的,江苏的样品就没啥问题,只能说我们抽查样品的10%存在镉超标,大家不必恐慌”。(《现代快报》2月15日)

  然而,专家出面安抚并没有打消公众的恐慌。且看南农大教授潘根兴的高论,其一,“不是市场上所有的大米都存在镉超标”,但老百姓并不知道什么大米存在镉超标,正因为这种不确定性,他们才惶恐。是的,“(抽查结果)只能说抽查样品的10%存在镉超标”,问题是,抽查不同于普查,由于大米数量过多,不可能做到普查,只能用抽查来探求整体的质量状况,既然是抽查就具有以点代面的性质,从事镉超标调查的潘教授,不可能不知道这一常识吧。

  其二,针对市民担心吃了镉超标的大米容易引起镉中毒,潘根兴表示,镉中毒是一个长期的积累过程,都市人目前对大米的食用已经达不到中毒的量了。“其实,城里人不用担心,因为大家吃的是‘百家饭’(不同品牌的大米)。”这番解释令人瞠目结舌,难道因为食用镉超标大米的量少,就不必担心?正如网友所称:“少量的耗子药一下也吃不死人呢,请专家没事去吃吃看。”

  自媒体披露“市售大米10%镉超标,可能引发骨痛病”的消息后,各界反响激烈,在众口哓哓之际,潘教授的轻描淡写无疑有平息事态的意图。据《新世纪》的报道,其实,早在2002年,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就曾对全国市场稻米进行安全性抽检,稻米中超标最严重的重金属是铅,超标率达28.4%,其次就是镉,超标率达10.3%。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陈同斌的研究也发现,我国耕地受镉污染和砷污染的比例最大,仅镉污染的土地也许就达到8000万亩左右,这些污染区多数仍在种植稻米。基于此,大米镉超标是不争的事实,潘教授何必轻描淡写?

  10%左右的市售大米镉超标,这一调查结果恰恰来自潘教授和他的团队。引得舆论哗然之后,潘教授刻意淡化镉超标的危害,是受到了压力还是主动为相关部门分忧?

  (责任编辑:张秀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