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商品价格涨助进口大增 输入型通胀风险加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4日,海关总署公布的今年1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显示,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较去年同期增长43.9%,高于市场预测值近一倍。专家认为,进出口“爆发式”增长源于外贸需求复苏和大宗商品进口增长等因素,贸易顺差减少体现出国家鼓励进口政策效果显著,但同时需警惕大宗商品价格大起大落和输入型通胀风险。

  据新华社电 由于受春节影响,节前集中进出口的现象比较突出,继而推动1月份我国外贸的快速增长。

  在国内食品和居住价格大涨,推动通胀风险走高的同时,国际输入型通胀压力也开始显现,近期,由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抬头,使得我国进口商品物价大涨。

  据海关统计,2011年1月份我国出口1507.3亿美元,增长37.7%;进口1442.8亿美元,增长51%,进口增幅远高于出口增幅,致贸易顺差大幅减少53.5%至64.5亿美元。

  从进口增长较快的商品结构分析来看,农产品与大宗商品价格提高是推动进口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10年1月,铁矿砂进口6897万吨,增长47.9%,进口均价为每吨151.4美元,上涨66.1%;大豆进口514万吨,增长26%,进口均价为每吨558.1美元,上涨20.4%。

  “双向”增长:内因外因共同推动

  除节前集中出货带动进出口值的大幅攀升外,专家认为外需拉动和大宗商品进口增长是进出口值“双向”增长的重要原因。

  进口方面,国家发展改革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认为,进口增幅的大幅上升,主要源于三个因素:一是内需强劲的拉动作用;二是政策因素影响;三是进口商品价格上涨。

  对于出口的强劲增长,张燕生认为,首先,外需的复苏超出了预期,直接带动了出口增长。同时,除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外,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仍比较宽松。

  此外,中国出口企业的转型升级,开始逐步取得成效。

  专家提醒:大宗商品大起大落引发风险

  今年1月进口实现51%的增长,贸易顺差延续了近几个月来的“收窄”走势,表明国家鼓励进口的政策效果凸现。但同时,专家提醒,需警惕大宗商品市场的大起大落引发的风险。

  主要受到经济复苏、弱势美元、天灾等多重因素影响,以美元计价的国际大宗商品原油、铁矿石、焦煤、废钢等价格均大幅上涨。

  专家认为,国际大宗商品在1月及春节期间的上涨,是推动当月进口值大幅增长的首位原因。同时,中国通胀的输入压力也趋向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