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同步调整CPI统计方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国家统计局就1月份CPI数据答记者问时指出,他们对CPI统计方案进行了例行调整,涉及对比基期、权数构成、调查网点和代表规格品的调整。早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证实,上海跟国家同步调整CPI统计方案,根据新的统计方案所计算出来的上海1月份CPI数据近日将公布。

  此外,按照制度规定对CPI权数构成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其中,居住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降低2.21个百分点,烟酒降低0.51个百分点,衣着降低0.49个百分点,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降低0.36个百分点,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降低0.36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降低0.05个百分点,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降低0.25个百分点。

  从理论上讲,CPI权数构成的调整自然会影响到价格总指数的计算,但影响的方向和影响程度的大小,既取决于权数构成的调整力度,也受分类价格指数高低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