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失业和高赤字挡道美国年内加息概率低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出台以来,美联储大规模释放流动性已满3个月。在全球范围内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背景下,新兴经济体已经纷纷步入加息周期,市场上押宝美联储加息的投资者也日益增多。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2011年上半年加息的条件还不成熟,由于经济指标的滞后性,美联储加息最早在2011年12月,但2011年全年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小。

  量化宽松引发通胀隐忧

  2010年11月3日,美联储出台QE2,这一举措确实收到了效果。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1月制造业PMI达到超预期的60.8,12月制成品工业订单环比增0.1%,远好于市场预期的下滑0.5%。

  然而,美国经济目前仍面临重重挑战。除了为拯救危机释放的巨额流动性外,公开数据还显示,作为美国政府融资的主要方式,目前美国国债有13万亿美元之巨,由美国政府担保的房地产债券有11万亿美元。

  而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一直居高不下,近三个财年来分别高达1.60万亿、1.56万亿和1.42万亿美元。

  申银万国期货(香港)执行董事张敏杰表示,QE2的实施意味着截至今年6月,美联储每月向实体经济输送的流动性高达1100亿美元,美国短期和中期的通胀压力凸显,美元中长期贬值已经成为大概率事件。

  关注失业率和CPI

  据悉,目前失业率高企和债台高筑已经成为困扰美国经济的两大主要问题,制约着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以及货币政策转向时间点的选择。

  关于美国加息的条件,西部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彦照认为,CPI作为反映终端需求的最重要指标,将成为美国未来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观察点。

  “不过CPI也是本轮美国经济复苏最滞后的指标,因为本轮金融危机重创了美国居民的消费,作为美国GDP的最大构成部分,消费的改善又以失业率改善带动收入提高为前提。”刘彦照指出。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月份失业率降至9%,好于预期的9.5%,去年同期美国失业率一直徘徊在10%附近;同时,1月非农就业人数增3.6万人,远低于市场预期的13.6万人。

  广发期货黄金分析师冯亮指出,美国就业市场仍在改善,但不低于8%的失业率最短还将维持1~2年,历史数据显示,美联储从未在失业率超过9%时加息。

  “美国债台高筑,只能变相印钞偿债,加息意味着美国将付出更多的利息成本,无异于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美联储绝不会做这种利人损己的事情。”冯亮指出。

  今年加息可能性很小

  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使投资者对加息的预期提前。

  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的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在2011年上半年加息的条件还不成熟,由于经济指标的滞后性,美联储加息最早在2011年12月,但2011年全年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小。

  冯亮指出,虽然美联储未对二次量化宽松的时间和规模设上限,不过市场预计最乐观的情况下,二次量化宽松将在2011年6月结束。

  冯亮表示,“QE2的实施使得美联储2011年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几乎为零,考虑到经济指标的滞后效应,预计美联储还要花几个月时间观察政策实施的效果,因此加息最早也要到2011年12月,所以全年加息的可能性都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