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日本和印度签署经济合作协定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东京2月16日电 日本和印度两国代表16日在东京正式签署经济合作协定(EPA)。根据协定,未来10年内,占两国贸易总额94%的产品的关税将逐步降至零。

  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与到访的印度商业和工业部长阿南德夏尔马分别代表两国政府签署了协定。前原表示,希望以此为契机,使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夏尔马表示,正处于快速增长期的印度期待日本企业的进驻。

  日本财务省数据显示,去年日印双边贸易额为1.2884万亿日元(约合155亿美元),日方贸易顺差约为2950亿日元(约合35.5亿美元)。根据协定,今后10年内,日本对印出口的汽车零部件、钢铁制品和机械等有望实现零关税。不过,根据日方意见,大米、小麦、牛肉和猪肉等部分农畜产品不在撤销关税范围内。

  日印两国于2007年初启动经济合作协定谈判。去年10月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访日期间,两国政府首脑正式就经济合作协定达成一致。这是日本迄今签署的第12个经济合作协定,协定生效尚需两国议会批准。

  与自由贸易协定(FTA)相比,经济合作协定的互惠程度更大,除削减货物关税和服务领域贸易壁垒外,还涉及知识产权和人员交流等领域的互惠措施。

  日本目前正与澳大利亚谈判经济合作协定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