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2011.02.16)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6日 1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廖料  东航金融研发中心研究员     

    嘉  宾:申毅  浙江国际金融学会顾问

    今日关注1:从资金流向看市场趋势

    廖料观点一:债券市场资金小幅流出。                

    廖料观点二:股市资金流入发达国家。      

    左安龙:廖料跟我们谈谈,从全球的范围来看,目前的资金流向,汇率的情况怎么样?

    廖料:好的,我们最关心的还是美元指数,我们看到美元指数是在77附近有所企稳,上周四有所反弹,而反弹最主要是欧元的下跌所导致的,而我们觉得,欧元下跌主要受两方面因素所影响,一方面就是欧洲债务危机的持续影响,因为我们之前节目中已经反复提到,今年3月份,是欧洲几个问题国家债务到期最多的一个月,所以市场在目前的位置,可能对3月份的融资压力是有所提前反应,这是导致欧元下跌的一个主要原因。另外一方面我们看到,近期资金撤离新兴市场是比较明显,而且规模比较大,这也导致了市场的整个风险偏好有所回落,这也导致美元指数近期是有所反弹,不过展望来看,我们觉得美元指数上行的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一方面,它还是受制于它自身的政策的影响,也就是说,美联储当前的利率政策还是非常的温和,而在美联储里面,利率政策相对比较强硬的一个沃尔克最近还辞职了,所以美联储未来利率政策可能会更加温和,从目前市场的利率期货和利率期权市场来看,美联储在今年加息概率都几乎是没有的,所以美国的政策,导致美元上升的空间是有限的,另外一方面,从投机市场来看,当前我们看到,尽管美元多头是有小幅的加仓,但是美元的空头是连续两周大福加仓,从过去的历史情况来看,这种情况一般意味着美元指数可能会有一定的调整。我们觉得短期而言,美元指数可能还是会维持78附近震荡的格局,而在未来一段时间,如果美国加息预期迟迟不能形成,美元可能还是会维持相对疲弱的态势,但是一个最重要的变量就是说,3月份欧洲几个国家的发债情况到底是否顺利。

    左安龙:假如按照你这么来看,那个情况就不能持续了,什么情况呢?就是现在大量的新兴市场资金都要向美国,吸引到美国去,如果美国持续走软,怎么可能回去?

    廖料:我们觉得当前的资金流向,首先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国家,我们觉得最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就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调控,而且从未来展望来看,我们觉得全球未来通胀压力依然是非常大的,而这种通胀压力确实是来自于需求的高速增长,根据目前的预测,去年全球经济的GDP增速是接近5%,今年可能也在4.5%的水平,而历史平均只有3.3%,所以高于趋势的经济增长,对于大宗商品的需求是非常旺盛的,这也会导致未来的通胀压力持续的难以下行,这也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的紧缩政策可能还会维持,这是一方面原因。另外一方面原因,我们知道过去,像欧美发达国家,它的利率政策是非常宽松的,而它国内通胀压力也是非常小的,但是近期我们看到,欧元区的通胀水平已经达到2.4%,已经超出了它央行容忍2%的上线,所以未来欧美国家的利率调整,可能也是渐行渐近,这样水龙头一关,加上新兴市场国家自身调控压力会继续存在,所以资金近期流出新兴市场比较明显,但是我们觉得短期而言这种趋势可能会逐步的缓解。                           

    今日关注2:解析股指期货套利方式与风险

    申毅观点:关注正逆价差及套利空间。                  

    申毅:正价差就是说,第一个是股指期货超过现指一定的距离,这个里面正常情况下,距离是由融资成本,大多数由融资成本决定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比如我现在要买股票,但是我想利用股指期货的杠杆来买,我可以把我的资金去做其他事情,投资的其他事情,中间有要付一个成本,现在说的融资成本,正常情况下,如果市场利率越来越高,价差应该越来越大,如果股指期货跟现指之间的价差超过了正常范围,就是说可能有一个市场的预期,就是参加股指期货的人,对市场的预期有向上或者向下的预期,所以在正常情况下,如果各方力量均衡的情况下,它应该在,我们叫公平价钱上浮动。逆价差在发达市场里经常发生,就是股票有大幅分红,现在利率比较低的情况下,如果有大幅分红,可能正常情况下,就是股指期货逆价差,因为你买了股票能分红,买了股指期货不能分红,所以就有一个逆价差的问题,这是一个力量,不一定形成逆价差。第二个,如果在正常范围以下,就是有一个预期的问题,参加股指期货的这些市场人员,有一个预期市场往下这个情况。

    左安龙:好,假如他黏连的非常明确,就是经常黏连在一起,分不开,它也不表现为正价差,略略有点正,略略有点负,黏的非常紧,表明什么?

    申毅:两个情况可能发生,一个情况事情没有什么重大的预期,相互之间只不过是短期波动,是在一个黏连比较紧的情况,第二个,就是说如果有比较多的套利的机制,当市场错开很大价值的正价差,进入套利空间的时候,会有套利者把整个价差缩小,或者负价差的时候也有人套利,把它扩大。套利要看你的手段,比如20几个点,我们就可以套利,有些人到60个点才可以套利,中间跟你使用的技术手段,跟计算方法有关系,这个就是差别就在这里,这是第一个。

    左安龙:所谓套利,现在大家看到黑的线就是我们现在看到合约线,下面虚的线就是30指数线,所谓套利,就是它猛涨,它跟不上去,有一个巨大的空间,申毅,他能够在20点可以套利,有的人60点可以套利,不一样的,个人技术情况不一样,所谓套利就是怎么样?就是把它远离差额部分缩小回来,把它拉回去。

    左安龙:还有一种套利,就是把实线放在下面去,就是逆价差,然后就把实线拉上来,靠近把它缩小,这两种。好,你解释一下,因为我们一般以为套利不就是投机,怎么又来个投机?解释一下。何为投机?

    申毅:其实投机人员对价差是不敏感的,他把股指期货当成现货的替代品来交易,所以他在这种情况,他代表的是对市场方向,短期方向或者长期方向的看法,所以说现在价差20个点,对投机人来说,只不过10分钟的涨跌而已,如果准备持仓3个月,根本就忽略不计,所以投机人员主要对总的现货市场的看法。

    左安龙:也就是我们仍然把这张图打出来,什么叫投机?我们来看看,因为通过这个你就知道,其实我们这个市场大量投机的,就是套利,套保都不是很多,也就是在这里,如果我们一开始,假如早晨一开始开市了,我知道今天是开看涨的,今天就把股指期货买进去,看多单,买进去,然后一直等着不动,等到超过他涨上去之后,我把它抛掉,这是不是就是投机者?

    左安龙:返回过来,如果我看跌进去就抛,开空仓,空仓成功以后我了结,平空仓,现在这样的人是大量的是不是?

    申毅:对,因为散户居多,散户没有技术手段进行套利,像套保,也没有规模进行套保,主要是投机手段。

    左安龙:因为今天时间还剩下不到一分钟,我把这个问题放到下次,这次稍微引个头我告诉你,你准备一下,也是一个朋友,在来信里面提到,他的意思就是说,你们现在合约的标准门槛太高,能不能把门槛降低下来,让更多人可以参与进来,因为你这样合约,你的股指期货的功能让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他有这样一个要求,因为这个信我就不念了,因为时间关系,你感到怎么样?

    申毅:我认为关键不在合约的大小,关键在于投入人员的素质,一百万人民币,十几万的保证金并不是很大的数字,但是人员如果完全作为赌博心态来说,十万元的合约也要亏掉,一百万元合约也要亏掉,没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