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黄金衍生品渐旺 期货T+D成激进投资者最爱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4: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本报详述了购买实物黄金的门道和误区,但是黄金投资并非只有实物金,黄金期货、黄金T+D以及纸黄金和黄金ETF等黄金衍生品同样是投资黄金的途径,但是也需要更高的技巧,今日,本报将与读者一一探讨。

  稳健类:纸黄金低成本低风险

  各大商业银行很早便推出了纸黄金产品,随后黄金T+D及黄金期货业务也相继出现。而近期,能够让投资者傻瓜化投资黄金的ETF产品也已经问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摒弃实物黄金转为投资黄金衍生品。放眼全球,黄金衍生品交易额也是远远高于实物黄金,未来黄金衍生品是黄金投资重要的发展方向。

  相比黄金期货和黄金T+D,纸黄金无疑是相对安全的投资品种,由于不存在保证金交易,故投资者如果看好黄金的长线涨势,持有纸黄金可以完全不加理会,既不用担心追加保证金,也不用考虑缴纳递延费的问题,省心正是最关键的优点。

  工商银行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各银行纸黄金的手续费各不相同,一般为0.7-1元不等,远低于实物黄金10-12元的交易费用,相比目前300元附近的黄金价格,手续费比例为0.3%上下,也并不比黄金T+D高很多,投资者如果利用纸黄金进行中短线交易,依然能够有利可图。

  此外,目前部分银行还有以美元结算的纸黄金产品。专家表示,投资者投资美元结算的纸黄金不仅要考虑黄金价格的涨落,同时也要考虑汇率风险。如果投资者将人民币兑换为美元后买入纸黄金,如遇人民币不断升值,有可能还会造成汇兑损失。故境内投资者投资纸黄金,还是应该尽量选择本币结算。

  杠杆类:黄金期货、黄金T+D

  炒金途径多种多样,如果说纸黄金是稳健的投资方式,那么黄金期货、黄金T+D这类具有杠杆效应、能够放大盈利和亏损的投资品种无疑是激进型投资者的最爱。

  黄金期货和黄金T+D都是保证金交易,因而交易中存在杠杆效应。比如12%的保证金,则将交易总额放大了8倍多,收益和风险也将放大8倍多。因此,对此类产品交易不熟悉的投资者需要多加注意,因为10%以内的波动足以让投资者的账户被强制平仓。当黄金波动幅度加大,黄金期货、黄金T+D的盈亏幅度变得更大,这就需要投资者时刻保持警惕。

  此外,黄金期货及黄金T+D都是双向交易模式,做多做空均可。即便金价下跌,只要投资者选对了方向就能盈利。这是实物金、纸黄金等投资品种无法具备的优势。

  目前,多家商业银行都推出了代理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白银保证金交易(T+D交易),保证金比例均为15%。以昨日上海黄金交易所AU(T+D)292.88元/克的报价计算,投资者开一手仓需要4.39万元。不过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虽然各家银行黄金T+D业务的保证金比例都是15%,但手续费却是有高有低。如浦发银行黄金T+D业务的交易手续费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十九点五、工商银行为万分之十八、兴业银行的交易手续费最高不超过万分之十七、民生银行为万分之十四。仔细一算,投资者每操作一手黄金T+D合约,手续费差额在161元左右。而且黄金T+D是T+0交易,当天开仓可当天平仓,投资者类型也基本是短线炒家,因此选择一个手续费更为合理的商业银行也是非常有必要的。黄金期货的手续费一般为每手60元附近,远低于黄金T+D的400元以上,如果是为了进行短线交易,黄金期货应为投资者首选。

  银率网分析师表示,黄金T+D及黄金期货等衍生品不适合大众投资者,因为这些产品较高的杠杆带来了更高的风险。衍生产品的投资期限以短线投机为主,非专业人员不建议参与。

  黄金基金:炒金新方式

  中国人对黄金投资的偏好由来已久。随着近年来黄金投资热的兴起,黄金投资品种也是推陈出新。去年年底,国内首只黄金基金——诺安全球黄金基金开始正式发行,并受到市场热捧,募集超过32亿元。易方达、汇添富和嘉实等公司也先后向证监会申报了黄金基金产品。

  与纸黄金、实物金、黄金T+D等投资方式相比,黄金基金有投资门槛优势。以诺安黄金基金为例,投资者从诺安基金网上交易系统或代销机构认购的最低金额为1000元。而投资纸黄金需10克起步,最低需要3000元;黄金T+D和黄金期货每操作一手通常需要花费4万元左右;投资实物金条起点在3000-3万元不等,且变现困难。

  不过,专家表示,黄金基金主要追踪金价,在金价上涨时基民才有机会获利,金价下跌时,基金净值通常是亏损的,而且黄金基金的持仓量受监管限制,风险不容忽视。这就需要基金经理把握好建仓时机、采用分期建仓策略,规避金价回调风险。

  据了解,目前诺安黄金基金的净值为1.0020元。

  商报记者 孟凡霞 周科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