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盛:跨境资金流出新兴国家 A股资金面面临考验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16: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为1月份CPI未破五,市场关于“基本面及流动性阶段性好转”的言论一时间甚嚣尘上。然而,高盛在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中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跨境资本首度在新兴市场出现净流出,显示着跨境资金正在集体撤资。

  除高盛外,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以及中投证券也在近日发布了类似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并认为这种局面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造成负面影响。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受资金面困扰,尽管短期看市场超跌之后反弹强劲有力,但“中期市场仍将维持偏弱格局”。

  跨境资金撤离

  新兴资本市场

  不管政策制定者们是否下定了决心,嗅觉灵敏的投资者对观察到的通胀压力和政治风险已开始作出反应。高盛最近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报告表示,新兴市场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跨境资金首度净流出的情况。

  高盛在报告中表示,通胀形势的愈演愈烈,令资金选择继续逃离新兴市场。海外投资者抛盘规模创去年7月以来峰值,年初至今的资金流动已从上周的温和流入变为净流出。“这是2010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截至2月9日的当周,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为28亿美元,资金主要是流向美国、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而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基金流出3.09亿美元。

  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向美国、日本和其他发达市场回流,这一势头在今年1月末、2月初急剧加速,新兴市场股票型基金净流出创过去3年新高,值得注意的是,这同时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度出现净流出。在过去3个星期里,有大约130亿美元的资金从亚洲和新兴市场流出,大概相当于去年新兴市场流入资金的15%~20%。“这是近三年来的最差表现,所有四类新兴市场股票基金连续第二周全军覆没”。

  跨境资金为何会集体撤资?在高盛看来,新兴市场地区虽然已经采取货币紧缩政策,但是并不足以控制通胀发展的的趋势。与之同时,以美国为代表的成熟市场有望走向复苏,靓丽的上市公司业绩和就业市场的好转趋势,使得全球资金流向发达市场逐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把手利普斯基也在此前表示,很多新兴经济体的剩余产能正在耗尽,但它们多数的货币和财政政策仍旧是扩张性的。他表示,解决通胀的办法很清楚,大家都将需要收紧货币政策,减少财政刺激,并继续进行结构性改革。

  无独有偶,摩根士丹利、EPFR(新兴市场投资基金研究公司)以及中投证券均在近日发布了类似报告,提醒投资者关注国际资本正从新兴市场撤出回流美国等发达国家股市的趋势,将对A股市场的资金面造成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