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外管局: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7日 21: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月17日下午消息,外汇局今日发布《2010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检测报告》,报告显示,2001年到2010年,我国资本项下呈现持续净流入态势,资本净流入累计7030亿美元,相当于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25%。其中直接投资是主体,占资本净流入额的98%,证券投资和其他投资波动较大。

    外汇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涉外经济快速发展,跨境资金规模成倍扩大,但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尚未发现正规金融机构大规模集中流入的情况。

    如剔除境内人民币净支付400亿美元的因素,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按此估算,过去十年“热钱”总体呈小幅净流入态势,年均流入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汇储备增量的9.0%。

    高盛最近一篇题为《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向发达市场》的报告再次引发市场关注,报告表示,新兴市场出现了自2008年以来跨境资金首度净流出的情况。高盛在报告中表示,通胀形势的愈演愈烈,令资金选择继续逃离新兴市场。海外投资者抛盘规模创去年7月以来峰值,年初至今的资金流动已从上周的温和流入变为净流出。

    “这是2010年5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周”,高盛报告指出,截至2月9日的当周,流入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为28亿美元,资金主要是流向美国、欧洲和日本股票基金,而从新兴市场股票基金流出了30亿美元,其中中国股票基金流出3.09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