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京15条”言论引发任志强许小年等炮轰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阳淼)16日深夜至昨日下午,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连发十条微博评论北京调控楼市细则“京15条”,并透露自己2009年起即呼吁限购。李的发言在微博上引发激烈争论。其随后回复了部分网友的质疑,并表示京15条方向正确,但太猛、太蛮。

  出来支持“兑现承诺”

  16日下午,作为楼市调控“国八条”的落地政策,“京15条”出台。其中有非京籍居民在京购房需有五年纳税或社保证明的规定,成为对外地人购房的严格限制。

  16日23时后,李稻葵在其微博账号上称“京15条:不要急,预计未来5年纳税条件可能降到3年。愚以为5年太猛,未来一定会调。但方向正确。实话实说,09年5月,作为北京市人大代表,与郭市长集体见面,我发言呼吁限购。10年在上海,市领导学习会上,也是如此建议。”

  对于发此条微博的动机,李在微博中解释称,“每次都承诺我会第一批出来舆论支持,兹兑现承诺。”在后一条回复网友的微博中,李稻葵还表示,“此番限购的直接受益者应该是有北京户籍还没买房的。短期内外地人没法和你竞争啦。”

  支持者称应“不怕压力”

  李稻葵的这条微博一石激起千层浪,迅速被转发、评论上千次。在微博上一贯以快人快语形象示人的任志强转发时加了六字评论:“这也是经济学?”

  易凯资本CEO王冉则表示,“稻葵虽是学长,但这次学弟实在不敢苟同。”中欧经济学院教授许小年也简短评论称“斯文扫地,学界悲哀。”

  在围绕李稻葵系列微博的评论中,也有不少人表示赞同他的意见。中国经济网总编崔军表示“不怕压力敢说真话的经济学家是好的经济学家。所谓压力既包括来自官员的压力,也包括来自一些网民的压力”。人民网前总裁何家正也表示赞同李稻葵的意见。

  短期限制炒房“理直气壮”

  李稻葵在此之前已就“京15条”发布两条微博,此后又以原创和评论转发的形式发表七条微博。在后续微博中,他认为“京15条”方向正确,但用力太猛、太蛮。他认为,房地产问题长期必须搞税改改变土地财政,搞公共住房。短期则要“理直气壮限制炒房需求”。

  但他也表示,5年纳税的要求过高,让很多人看不到希望;也不该提户籍以及纳税标准,太蛮;以若干年居住证的方式更好。

  昨日17时许,李稻葵以一条微博总结他的思路:“地产政策最忌的是教条主义……最忌讳的就是简单套用经典自由市场理念。”此时,他引起争议的那条微博已经被转发两千多次、评论一千多次。工作人员透露,截至昨日19时,与李稻葵该言论相关的微博已突破一万条。

  李稻葵现为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人大代表,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2010年成为央行新一届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

  ■ 链接

  地产商微博热议“京15条”

  咋老干些自己有错让别人承担的事啊?自己的土地供给政策出错,非怪消费者买房买多了?本要提高城市化率,却又怪无户籍人口进城买房?本来城市化就是将非城籍人口变成城籍人口的过程。北京奥运之后就不再欢迎“你”了?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

  新的限购房政策“京15条”目标直接对准外地人,不让他们的资金流入北京买房,各地也都有类似的政策。这样短期保障了北京还没有购房人的利益,但长期降低了北京的城市竞争力。既然中国崛起要走出去,那么外地崛起,为什么不能进京买房呢?

  ——SOHO中国CEO张欣

  下午参观时一位年轻人对我说:“以前总关心房价,昨天北京政策一出,房价与我这个外地人没有关系了。”

  ———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