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官方首度披露热钱数据 与民间版差近4倍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对流入我国境内的 “热钱”估算一直众说纷纭。2月17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一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首度披露了官方对 “热钱”的估算数据:2010年“热钱”净流入355亿美元,占外汇储备增量的7.6%,占当年GDP的0.6%。并且在过去十年中,“热钱”年均流入中国近250亿美元,占同期外储增量的9%。2003年至2010年,人民币单边升值预期强化,“热钱”合计净流入近30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按照民间一贯算法,2010年热钱规模约为1593亿美元,由此看来,热钱规模被高估了近4倍。

  热钱数据或被严重高估

  报告称,由于在实践中难以准确掌握国际资本流动的真实动机和存续期限,因此在“热钱”规模测算上没有严格的定义和标准。目前国际上较流行的分析思路主要有二:一是直接测算法,将直接投资以外的资本和金融项目,以及误差与遗漏项目加总 (也称非直接投资形式的资本流动净额)。二是间接测算法或称残差法,使用外汇储备增量减去贸易顺差和直接投资净流入。但前者涵盖口径偏窄,而后者打击面过大,可能高估“热钱”规模,并且外汇储备中还存在估值因素。

  以往民间计算热钱的方法是外汇储备增加额减去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2010年中国外汇储备余额增加额为4481亿美元,贸易顺差为1831亿美元,FDI为1057.40亿美元,按上述计算方法,热钱约为1593亿美元。

  就官方披露的355亿美元的“热钱”规模数据,外管局有关负责人17日阐释说,该数据是参照国际收支平衡表,并兼顾中国特点的跨境收付、银行结售汇等数据作出估算的,但该数据中还包括了部分非套利项目,故355亿美元的“热钱”规模仍可能是高估的。

  按此推算,热钱规模至少被民间高估了近4倍。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负责人表示,中国大规模跨境资金净流入与实体经济活动基本相符。资金流入是中国国内经济不平衡的表现,储蓄大于投资,导致经常项目大额顺差,国内金融服务滞后,导致对外资过度依赖。但过去十年,中国外储大幅增加,主要来自进出口顺差等合法合规经济活动,投机套利资金占比较小。

  “因近年中国经济实力提高及对外开放扩大,‘热钱’流动对储备积累及经济的影响愈来愈小。由于中国总体经济规模较大,外储充裕,承受跨境资金流动的能力亦在增强。”该负责人坦承,任何开放经济体都有资本跨境流动的问题,中国经济处于上升周期,国际资本流动具有顺周期性,这确实加大了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压力。

  他指出,尽管汇率差、利率差都是“热钱”流入中国套利的动机,但中国经济向好才是国际资金大量流入的主要原因。

  尚未发现“热钱”大规模流入

  “故事不能代替数据。”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虽然流传着很多“热钱”大规模进入境内的故事,但从数据监测来看,并没有发现大规模的异常资金跨境流动。

  《报告》中,外管局指出近年来发现的“热钱”违规流入典型案例和渠道有,加工贸易中通过高报工缴费等方式多收汇、转口贸易企业利用收付汇时间差扩大外汇净流入、空壳公司虚假利用外资、外汇资本金违规结汇、个人分拆结汇、银行突破短期外债指标融入资金等。但是,检查中发现的案件大都以境内机构、个人和海外华人华侨为主,通常以“蚂蚁搬家”的方式渗透,尚未发现国际“金融大鳄”大规模流入的情况。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在金融稳步开放进程中始终注意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动的监控,国际性“大炒家”以违法违规形式进入中国存在法律风险,同时我国金融产品较少,对擅长杠杆交易、套利交易的对冲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吸引力有限。

  事实上,自2011年以来,新兴市场资金逆流之势进一步加剧。与去年担忧“热钱”流入形成对照的是,新兴经济体今年对资金流向逆转的忧虑日渐增多。

  关注外资流入房地产市场

  《报告》中指出,外商来华直接投资行业主要集中于制造业与房地产业,尤其是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外资流入增速较快。“外资流入对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的影响需密切关注。”

  外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外管局主要是配合住建部的工作,并曾在2007年发布过对外资投资房地产行业的限制性规定,在2010年也发布文件,强调对非境内个人投资房地产的限制规定。

  国际收支分析小组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外商来华投资房地产开发主要由商务部监管,外管局可以检测房地产企业结汇兑换人民币的情况。外资进入房地产销售领域,是由住建部管理,外管局可以监测到非居民个人购房结汇的情况,但这个规模是非常小的。

  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房地产行业的来华直接投资占外资流入总量的比例在2010年达到23%,其投资以现汇为主并基本结成人民币使用。

  此外,报告中还披露截至2010年9月末,我国外债余额(不含港澳台地区)为5464亿美元,比2001年末增长3431亿美元,比2009年末增长1178亿美元。

  报告称,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分析小组将按年发布《中国跨境资金流动监测报告》。同时,为帮助市场更全面地了解、掌握跨境资金流动状况,外汇局还将于近期在按月公布银行代客跨境收付和结售汇总量数据的基础上,公布2001~2010年银行代客跨境收付和结售汇分交易项目的时间序列数据,并从2011年2月起按月增加公布有关细项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