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拟出台新规 零售行业博弈天平倾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乐琰

  “等了这么久,市场天平终于将向我们倾斜了,以后签署合同有规可循了。”一直饱受零售商提高扣点和进场费“欺压”的供应商沈先生说。

  在家乐福、沃尔玛与供应商矛盾升级之际,商务部昨日表示,正连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起草制定有关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合同规范。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透露,该规范即将出台,内容会涉及扣点、收费、账期、损耗、风险管理等多项零供矛盾中的敏感问题,一旦执行该规范,将对整个零售业产生重大影响。

  收费、扣点将明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的例行会议上透露,最近商务部会同相关行业协会制定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规范化的合同规范,来解决零供关系中突出的矛盾,其中不乏会涉及到促销规范、进场费等方面。

  记者昨日联系到主要起草制定该规范的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协会相关负责人透露,鉴于零供矛盾长期存在,所以早在2006年相关部门就曾出台过有关零供公平交易以及零售商促销行为的管理办法,但由于零售商一直处在强势地位,所以上述两项管理办法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2010年6月,我们协会接受商务部的委托,进行‘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合同规范’的起草制定,其间,我们组织了大量的大型、中小型零售商,供应商,专家和法律界人士等一起研究,终于在2010年12月完成了草案,并交给商务部进行审核。”上述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规范中会把一些长期存在的敏感问题明确化和规范化,其中涉及包括扣点费、账期时间、促销规范、损耗管理、风险转移等方面。“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收费问题,收费包括很多种类,比如进场费、理货费等,我们这次制定的规范中不是绝对不允许收费,而是制定一个合理的收费标准,比如哪些应该收费,哪些收费项目应该被取消,简单来说是对不合理收费的一种约束。但规范的细节内容现在还不便透露,相信近期该规范就会正式出台,届时对整个零售业会有很大影响。”

  除了上述规范,为了进一步解决零供矛盾,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透露,接下来还将打造一个零售商和供应商的网络交流平台,这样可以将一些中小供应商的问题直接反映给大型零售商的采购高层,便于及时协调。

  喜忧参半的业者

  大多数品牌连锁零售商昨日都表示支持该规范出台,并称会遵守规范,尊重供应商。

  业内人士表示,新规范对欧尚、大润发等基本不靠渠道收费获利的零售商是有利的,可以规范竞争,因此也受到它们的支持,因为恶性低价促销或者过多压榨供应商对零售商并没有多大好处,只会使全行业利润下滑;而像家乐福这类主要依靠渠道收费、扣点等获利的零售企业则可能会因此而减少利润,同时,家乐福等部分零售商的账期被业内不少供应商反映时间较长,如果新规范正式执行,也将使该部分零售商的短期资金出现减少。

  “对于我们供应商来说,这肯定是一件好事情,我们每年签订合同的时候,一些强势卖场都提升进场费和扣点费率,促销费用也很厉害,另外它们账期很长,有时候大半年都收不到货款,使我们的资金链极度紧张,假如新规范能够对此进行严格约束,对我们供应商尤其是中小型供应商会十分有利。”一位长期经营食品货品的供应商坦言。

  不过供应商也有担忧。部分供应商反映,虽然部分收费被规范了,可定价权还在零售商手中,假如零售商通过压低进价变相“压榨”,则供应商的利润依旧会受到影响。同时,新规范的执行力度和法律效力也是重要因素,假如没有强制执行规定或没有违规后的严重处罚等,则一些强势零售商或许还会故伎重施。

  时富金融消费类分析师廉波指出,不管新规范执行情况如何,通过商务部此举可见相关部门对零供矛盾的重视,而长期处于劣势的供应商也终于有行业标准可循,为自己争取应得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