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赌新国八条 沪多家中介扬言今年将继续扩张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叶国靖

  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当新“国八条”围城楼市的时候,以成交量为生存基石的上海各大房地产中介机构将面对“断炊之忧”,在2011年应当收缩战线、减少投资、严格管理现金流量,从而避免“扩张性失血”。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上海中原地产、汉宇地产、德佑地产、信义房屋等中介公司均纷纷表示,今年将继续扩张。这种充满风险的对赌发展思路,是否会埋下危险的种子?

  多家中介逆市扩张

  中原地产是上海业务规模最大的二手房代理商,它的发展思路对于其他同行具有较强的心理暗示作用。日前,该公司两位高层在电话里均向本报记者表示,2011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目标为10亿元。而2010年,该数据不到7亿元。其中一位人士的说法是:“10亿元的目标并不轻松。新一轮的调控在展开,但是,实力同行在扩张,公司不进步就意味着退步。”

  逆市扩张,是基于中介对于2011年上海楼市以及买卖走势的预判。中原地产董事总经理谭百强的预判是:新一轮调控之后,楼市有望实现新的转折,投机、投资需求的进入门槛被进一步抬高。2011年初的楼市会在试探中继续向上挺进,交易量稳中趋升,“小阳春”仍有机会出现。

  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今年,公司的发展策略主要包括:一方面,积极走出上海,开拓浙江、安徽等长三角楼市热点城市的一手代理销售业务。通过一手业务的深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二手经纪业务的行业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公司预计在2011年新开直营门店40~50家。

  后起之秀德佑地产目前的直营门店数量大约70家。该公司一位高层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2010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目标大约为1.6亿元。2011年的门店规模目标初设为100家,营业收入预计目标约2.8亿元。

  对于今年扑朔迷离的楼市走势,德佑地产上述人士称,根据他们公司2010年和2011年的门店数量与营收目标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他们的行情判断:基于政策的逐步出台,今年上海二手楼市交投的整体行情与去年基本相似,维持谨慎乐观看法。

  素来稳健的信义房屋也按捺不住寂寞。该公司一位内部人士透露,今年,该公司可能新开40家门店。

  失血与止血的平衡

  过去半年,上海楼市风云变幻。淮海中路近高安路,一段不足100米的繁华路段,紧密挨着一批中介门店。几个月前,这里一度交易活跃,如今普遍门庭冷落。其中一家知名中介刚刚关闭,已经成了一家服装店。

  上海中介行业资深人士李斌告诉记者,在新“国八条”出台后,上海几个房产交易异常活跃的板块,中介门店主要的生意是租赁单,通过租赁补贴家用,买卖单几乎没有。2月份,业务交“白卷”的店铺将成批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交量持续滑坡,上海中介行业将重现久违的关店现象,并开始蔓延。

  目前,仅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汉宇地产这三家大中介的从业人员就接近1万人。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总经理叶厚彪表示,近期限购、营业税、房产税及加息等多方面政策形成的叠加效应已造成市场出现买卖双方谨慎观望的情况出现,预计市场对这一系列影响的消化周期会有3个月左右,短期内成交量的调整难以避免。往年三四月份的“阳春”行情在今年可能失约,但房价水平也难以明显松动。

  “如果今年总体处于低量的交投态势之中,大中介同样也是在‘生命线’附近挣扎。在‘自我造血功能’薄弱的时候,‘体外输血’变得重要起来。”德佑地产市场中心媒介经理蒋旭告诉本报,第一季度的上海房地产市场面临的将是“寒冬”,2月全市二手房成交量可能较难突破5000套,或不及1月的1/4。目前市场中的观望气氛浓厚,政策的消化期长短重点还要看政府可能公示的房价调控目标。如果调控目标在-10%以内,后期的观望气氛有望减弱;如果调控目标超过-10%,后市的观望气氛将会持续并有可能加重。

  上海一家门店数量超过100家的大中介,历经多时,上市未果,但仍在积极推进奔赴香港的IPO计划。今年逆市扩张门店或许也是该公司游说投资者的题材之一。另一家曾经拒绝与私募基金接触的中介实际控制人认为私募是贪婪的投资者,无益于公司健康发展。随着市场变迁,现在他也转变思路,开始接洽股权投资机构,有意进行第一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