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航空需求猛增 珠三角空中严重拥堵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李亚蝉 发自广州

  新年伊始,正当航空业为传统的1月淡季实现全行业盈利34亿元而振奋之际,近日美国《华盛顿邮报》传出消息,称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指出,中国南方的空中交通拥堵问题已经十分严峻,拥堵区域的航班延误情况非常严重。

  珠三角空中严重拥堵

  据外媒2月16日报道称,珠三角的空中航空拥堵问题已经成为世界航空运输业亟须解决的最大问题之一。对此民航局广东安全监督管理局局长李淑亮昨日(2月17日)坦承“这个是事实”,并表示目前南方空中拥堵现象确实很严重。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空中拥堵的现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开始逐渐显现,而“现在越来越拥堵了”。

  珠三角地区目前拥有5座机场,分别位于香港、澳门、深圳、珠海和广州,彼此之间的距离并不遥远。《华盛顿邮报》引述IATA官员的说法称,该地区的拥堵现象已位居全球前三名。

  据该报道,珠江地区空中交通问题日益严重,造成部分班机必须绕道或调整飞行高度,以避免发生飞机碰撞、延误等问题。2009年有约2000架驶离香港特区的班机延误;2010年1月至6月期间,内地有超过1600架班机延误。据透露,飞机的延误除了与天气等客观原因有关以外,其实也可能是受到空中拥堵影响。

  空域紧张症结难解

  据李淑亮分析,空中拥堵最主要的原因是由于目前国内空域紧张。“现在处于发展瓶颈,涉及到航空管制等问题。”他表示,尽管民航的资源在扩大,并为珠三角增加航班容量作出了很大贡献,但仍无法满足迅速增长的航空需求。

  外媒报道分析,珠江地区空中交通拥堵有几个因素,其中包括中国快速扩大的经济规模,造成依靠空运的中国国际货物量猛增;此外,出游的乘客人数也大幅增加。

  据李淑亮表示,民航部门很早就意识到了空中拥堵的问题。这几年民航随着空域改造和新技术的应用,已经缩短了空中的等待时间和间隔,航空公司的飞行就可以更紧凑一点。“假如我们能再开发一些新技术,能缩短起降、缩短空中间隔,也将有助于增加空中容量。这些工作我们一直在做,有些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李淑亮认为,目前遭遇的空域瓶颈问题使得国内航班时刻审批难,也让乘客在承受飞机延误的同时,选择面也更加少。“如果要继续发展,当然需要有更多的空域资源,让航空公司更好地安排它的航班、航线,比如增多热门航线的投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