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未来或将折中使用差别存款准备金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对冲流动性

 

  央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央行18日晚间宣布,自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本月8日加息后10天之内祭出的第二个紧缩工具。业内认为,由于1月份人民币新增贷款突破1万亿元,加之外汇占款劲增,流动性状况仍急需货币工具频密推出,以期对冲。

  此次调整后,内地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9.5%,又创历史新高,而部分被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缴纳存款准备金压力再增。

  业内称,尽管近期统计局公布的CPI数据降至4.9%,但通胀大势并未扭转,抗通胀“大环境”未变,对银根收缩的需求仍是不容懈怠。

  分析人士认为,更关键的是,来自信贷与外汇占款的两大流动性数据仍亮“红灯”,1月份新增贷款仍居高位,人民币升值助推了跨境资金流动,自去年三季度起,外汇占款再现劲增态势,去年12月,外汇占款增长4033亿元。流动性状况及对冲之需,亦是央行加息后又急调存款准备金的主要原因,两手并用,各有标靶。

  不过,业内亦有谨慎观点认为,央行继续以存款准备金率工具收紧银根,缩减货币供应量,资金成本提升,将致社会支出减少,银行资金紧张对房地产业更将雪上加霜。故预计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动态调整或在未来成为折中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