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史上新高 房产开发将受抑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9: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地产家居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刚刚,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365地产家居网第一时间连线了南京业内人士。

  中大型企业其实是最大受害者

  南京福舍投资总经理 史东

  再次调整之后,目前的存款准备金率应该说是史上最高了。很多人可能会认为,这将对中小开发企业资金链造成很大影响,但其实,中大型企业其实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小企业资金量并不是很大,相应的涉及到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成本也不会太高,而中大型企业由此需要多付出的成本就高出很多了,它们对于银行资金的依赖程度可以达到50%。

  每一轮调控之后,行业规范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善。2011年,金融杠杆和行政杠杆同时并用,开发公司面临的压力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市场开发量将受到一定程度限制。

  对房地产行业影响并不大

  美达集团南京置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唐南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在于中国经济通货膨胀的预期太高,这是目前中国经济压力最大的地方。单一使用上调利率的手段,虽然会影响房地产市场,但更会影响到传统、微利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空间将会被抑制,这将会引发恶性循环。

  接近理论最高值 单一手段难控市场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 吴翔华

  目前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9.5%,离理论最高值的23%已经不远,可以说已经达到史上最高位,等于减少了银行3000-4000亿的流动资金。从去年到今年的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累计效果是很明显的,但是若单靠上调准备金率依然无法控制市场流动性过剩的话,在银行银根紧缩的情况下,或许需要求助民间借贷机构,但成本将会大大提高,一年内开发商的日子可能会比较难过。

  开发商融资难度加大 与新政的叠加效果影响更大

  南京房地产促进会秘书长 张辉

  1月份公布的CPI指数和新增住房都是低于预期的,很多人认为银行紧缩政策可能会暂时告一段落,整个市场的资金链会暂时得到缓解,在这种情况下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会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央行无非是想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控股前面所取得的成果,也反映了中央层面对于控制通胀、紧缩资金的信心。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回收了银行用于贷款的资金,可贷的资金少了,对于房地产企业来说融资的难度会进一步加大,但对楼市的影响更大的是与国八条等房地产政策的叠加作用,对房地产市场更大的影响则要根据地方地则出台后的执行力度来判断。不管怎么说,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来说是比较负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