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威达:央行动作迟缓 准备金率还将上调2次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8日 19: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月18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今日决定,从2011年2月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自2010年以来第8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也是20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一次调整时间是在1月20日。

  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高达19.5%,成为历史最高点,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将高达16%。

  预计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收回银行资金约3000亿元。

  腾讯财经连线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对此发表分析,他认为央行本次行动迟缓,幅度不足,3月将至少1次上调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接下来,央行有可能会2次上调准备金率。”他分析称,根据长城证券研究所掌握的数据,2月初到期央票金额在1万3千亿左右,央行应该在央票到期时,即刻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目前货币市场利率较高的情况下,光靠公开市场对抗流动性是不行的,必须通过及时信贷政策来管理和控制流动性。”向威达称。

  他还表示,虽然CPI数据显示,通胀预期降低,但是全年情况复杂,上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大,“时间可能在3月底或者4月初”。

  “央行信贷对股市的影响还是颇为复杂的。”向威达认为,受到CPI数据低于市场预期影响,虽然短期股市信心得到了恢复,但是仍面临对通胀的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