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时隔一个月再度上调准备金率 继续收紧银行流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闻分析:央行时隔一个月再度上调准备金率 继续收紧银行流动性

央行2011年第二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2月18日电(记者王宇、吴雨、王培伟)距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一个月时间,中国人民银行于年内第二次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18日晚间宣布,将于24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二次统一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也是去年以来第八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去年11月份以来,央行已连续5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其中上次上调是在1月20日。此次上调之后,大中型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的历史高位。

  分析人士认为,利用年初的调控节点进一步加强流动性管理,是央行近期频繁上调准备金率的主要原因。

  “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旨在调控银行体系内及市场的流动性,进一步控制好一季度的银行信贷投放。”中国人民大学金融教授赵锡军认为,一季度向来是银行信贷投放的旺季,去年一季度信贷投放达到2.6万亿元的高度,助推2010年全年信贷规模突破了7.5万亿元,今年央行利用年初的调控节点,加大调控力度,就是要防止形成一季度信贷过快增长的局面再度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