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解读"家乐福进场费":正起草购销合同规范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胡红伟)昨日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对“家乐福进场费”一事进行了解读。姚坚表示,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供货商有求于大型零售商。 

  近日,由于不能承受“进场费”逐年增多,九三粮油工业集团在哈尔滨地区全面停止了对当地家乐福的供货。此前,中粮集团和康师傅都传出了因为进场费用不能谈拢合作破裂的消息。

  姚坚称,家乐福所反映出来的问题,包括进场费、包括零供关系的问题,在这一阶段表现比较突出。零供关系问题的核心是中国制造业发达,服务业落后,造成了供货商要有求于大型零售商。

  姚坚还表示,外商投资进入中国市场,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都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也带来了新的营销模式。“我们看到这些新的外商投资的商业企业带来的这些营销模式,给中国的零售企业树立了学习的模范、典范,也为中国的零售企业培养了大量的人才,溢出效应是明显的。”姚坚称。

  大型零售商、大卖场的“进场费”并非新问题,无论是家电卖场、还是百货商场以及超市都一直存在。有供应商曾称,“进场费”已逐渐形成业内默许的潜规则。

  姚坚透露,正会同行业协会一起起草制定零售商、供货商商品购销合同的规范,希望通过零售商、供应商商品购销规范化的合同,来解决零供关系中突出的矛盾,包括进场费等问题。

  据悉,2006年商务部会同发改委、公安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出台了《关于零售商供应商公平交易管理办法》,并会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建立了零售商、供应商的投诉应诉协调仲裁的协调机制。

  ■ 热点回应

  外资并购审查细则正在制定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外资司正在制定进一步可操作的实施细则和规程。

  国务院办公厅2月12日下发通知称,建立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安全审查制度,以引导外国投资者和境内企业有序并购,维护国家安全。

  姚坚昨日表示,这一安全审查制度是国际通行做法,随着外商投资中并购方式的逐步扩大,及早地借鉴国际规范,制定外商投资的安全审查制度是必要的。

  商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我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10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4%。其中,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6.9亿美元,同比增长31.8%,占同期全国总量的46.8%。(胡红伟)

  密切关注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

  海关总署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我国进出口2950.1亿美元,同比增长43.9%。其中进口1442.7亿美元,大幅增长51.0%。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将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变化,以及华北、黄海地区冬旱对农产品生产经营造成的影响。

  姚坚表示,此前北方干旱等气候问题确实对粮食生产有影响,商务部将做好农产品和粮食的进出口调控,保证国内市场的有效供应,特别是蔬菜和生活必需品有效供应。他说,中国粮食生产已连续四年产量在1万亿斤以上,中国粮食进口和出口主要是在商品品种上的调剂,主要还是依赖于国内市场的生产。(胡红伟)

  蔬菜价格总体将呈稳中有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日表示,近期在一系列稳定物价的政策作用下,当前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涨势放缓,蔬菜、水产品价格回落,粮油肉蛋禽价格涨幅收窄。

  据监测,上周36个大中城市的18种蔬菜平均批发价格比前一周下降4.3%,是去年12月以来的首次回落,36个大中城市中27个城市蔬菜价格出现回落。

  姚坚表示,随着气温回升和部分经营户节后返城,预计后期蔬菜价格总体将呈稳中有落走势,商务部将采取系列措施应对,包括适时收储投放肉类、蔬菜等。(胡红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