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苹果中国称不回避“毒供应链”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苹果公司中国供应商因违规使用有毒化学溶剂,致使员工健康受损致残一事有了新进展。昨天,苹果公司中国供应商之一联建科技的员工反映,联建科技要求致残员工离职才能拿到补偿金。昨日,苹果公司公关负责人表示,“苹果从来没有回避这个事情”,并且“一直在努力”。

  苹果称“一直在努力”

  2010年,有36家国内环保组织调查发现,苹果公司多家中国供应商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条件下,要求员工长期接触有毒化学溶剂正己烷,最终导致多名员工受伤致残。

  本月15日苹果公司发布2010年的供应链管理报告,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137名,并表示已经要求供应商停止使用有毒化学溶剂。苹果公司表示,“我们会继续检查工人们的病历,直到他们完全康复。137名工人中的大部分已经返回工厂工作。”

  昨日,苹果公司公关负责人表示,苹果从来没有回避这个事情,“从2006年起,苹果每年都会耗费大量精力,对供应链进行调研。《2010年的供应链管理报告》有20多页,除了单个案例外,还介绍了苹果产品工艺的改进等方面”。该负责人还称,“苹果公司的初衷是好的,在行业内几乎没有别的公司能做到这一点。苹果一直在努力。”

  参与调查的36家国内环保组织之一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昨日表示,“我认为苹果应该同劳工直接沟通。在这个产业链上,苹果公司拿走了最大份额的利润,同时苹果公司对代工厂材料的使用、生产管理都有要求,所以苹果公司其实介入了生产环节,有必要对苹果公司在这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进行调查定性。”

  受害员工称苹果早就知情

  联建科技受害员工贾景川昨天告诉记者,苹果公司对供应商违规使用正己烷早就知情。“苹果公司对供应商的工艺、规格都有严格要求,供应商只是苹果公司的执行者。”贾景川表示,“苹果每三个月,会派出督导人员下工厂进行常规检查,对工艺进行评估。代工厂任何一项工艺变化,都要经过苹果同意。”

  据贾景川介绍,从2008年7月起,联建科技要求员工使用正己烷,2009年5月陆续有员工出现病症,但公司一直不承认。“后来我们的车间被称为魔鬼车间,里面的员工几乎都出现问题。我是2009年9月确诊的,医生告诉我如果不住院,3个月后就会瘫痪。”目前,贾景川被定为9级伤残。

  贾景川说,他一个月的工资1500元,现在公司要求离职才能拿到补偿金,每个人的补偿金额不同,他大概能拿到8万元。“但我并没有康复,而且这种病很容易反复。我担心以后会失去劳动能力,那后半生怎么办。”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刘永斌律师表示,建议员工去做职业病鉴定。根据《职业病防治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不得清退受害员工,员工可以得到长期的保障。

  ■ 新闻回放

  2008年7月起 苹果公司中国供应商之一联建科技要求员工使用正己烷。

  2009年5月 陆续有员工出现病症,但联建科技一直不承认。

  2010年 36家国内环保组织调查发现,苹果公司多家中国供应商在没有保护措施条件下,要求员工长期接触有毒化学溶剂正己烷,最终导致多名员工受伤致残。

  2011年2月15日 苹果公司发布2010年供应链管理报告,承认中国供应链致残员工137名。

  ■ 名词解释

  正己烷 是一种用于清洁某些制造工序使用的零部件的化学品,挥发快,因此有供货商让员工使用它来清洁苹果产品上的苹果标志。这种化学品具有较强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