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伟:外地资金仍能曲线炒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受打击最深的就是中产阶层对房产的改善型需求。

  “此次房地产调控政策,受打击最深的就是中产阶层对房产的改善型需求。而冻结中产阶层买房行为的目的,则是为商业银行的天量贷款安全保驾护航。”

  在20日国泰资本举办的论坛上,针对各地纷纷出台的落实楼市调控细则,华东师范大学房地产系主任华伟作出上述表态。

  调控政策是“救急之举”

  华伟认为,这次的楼市调控政策是政府的“救急”之举。土地资源的瓶颈、产品的瓶颈导致目前政策的左右摇摆,无法把投资和实际需求画出明显边界,但社会矛盾的尖锐又要求政府短期内必须推出行政手段。

  “这就像父母要打孩子一样,孩子哭声一出来,这个手是永远举不起来的。”华伟以各地细则中频频出现的提高二套房首付政策为例称,“限贷”政策对投资需求的抑制作用有限,“购买二套房首付从三成提高到六成。三成首付付不起的人,怎么能付得起六成呢?付得起六成首付的人,他们为什么要付按揭贷款?他们可以申请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贷款。”

  对于“限购”政策,华伟同样不看好其限制外地资金进入当地楼市的作用。“温州商人完全可以在上海成立无数个公司,每个公司可以买一套。只要他愿意的话,钱不用从自己的口袋中掏出来,完全可以曲线购房。除非银行将外地人在本地的贷款全部停掉。”

  针对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计划,华伟说,“一个是给房地产市场托底,一个是平稳房地产统计数据”,这同样无法解决中产阶层的改善型需求,也难以遏制大资金量的房地产投资。

  “保护天量贷款安全”

  至于冰冻中产阶层改善型需求的原因,华伟称这是“为商业银行的天量贷款安全保驾护航”。

  华伟称,中国中产阶层的资金去路只有两条——要么炒股要么买房,“中国现在最大的经济风险就是商业银行贷款的本金安全。”

  “对政府来讲,房价涨和跌不是关键,关键是成交量要维持。”华伟说,“开发商的选择很简单,政策不明的情况下先不会降价。先紧缩投资计划、接着紧缩经营计划,最后才是降价。”他认为,开发商不拿地,就会影响地方政府的土地出让收入;但另一方面,政府又面临着几万亿元的基建投资,向银行贷款需要进行还本付息。“这样一来,商业银行的资本金就会出现问题。”

  华伟说,如果冻结了中产阶层买房的通道,那么中产阶层的钱就会涌向股市。“商业银行就可以通过股市,完成再一轮的融资、补充资本金。”

  对于2011年的房地产市场,华伟判断,上半年成交量萎缩将成为必然,但下半年一些重点地区(如京沪广)的成交量或会出现大幅反弹。华伟同时强调,二三线城市则没那么乐观,“二三线城市在楼市调控下的负面效应,会稍缓和一线城市的调控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