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地大药房下架尼美舒利 康芝药业盈利前景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陆晋源

  “尼美舒利”儿童退烧药不良反应事件引发的市场震动还在持续,多地大药房终端已开始下架“尼美舒利颗粒”。这对于“尼美舒利”产品销售毛利润占公司整体毛利润超过80%的康芝药业(300086.SZ)来说,盈利前景堪忧。

  昨日,开心人大药房总经理秘书尧文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自2月15日起,公司通过南昌总部通知北京、上海等各地子公司的质量管理负责人,将尼美舒利颗粒全部下架。“不仅仅是康芝药业的瑞芝清,其他生产商生产的尼美舒利颗粒也已全部下架,而且已经联系好退货。”

  尧文还表示,由于国家药监局尚未公布对“尼美舒利颗粒”不良反应的认定结果,对另一些含有“尼美舒利”成分的药品,公司虽实施了下架处理,但尚未联系退货。

  九州通大药房也已着手召回“尼美舒利颗粒”。九州通大药房上海周医药店一位负责人称,该药店已停售“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就在几天前总部发通知召回,现在已经不再对外销售了。”该店长说。

  重庆一家大型医药流通联盟——重药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女士也向记者表示,近日已接到重庆市药监部门要求,开始逐步召回“尼美舒利颗粒”。“上周已下发通知给旗下的各个民营医药公司,从什么渠道来就从同一个渠道退回。”雷女士说。

  记者走访沪上部分药房时亦难寻“尼美舒利颗粒”。上海雷西大药房天益国药房江宁路店销售员称,该药房从未销售“尼美舒利颗粒”。而上海华氏大药房南京西路店和九和堂康定路店均表示,由于“尼美舒利颗粒”存有较大的安全隐患,药房从未有销售。

  目前沪上虽有少数药房还在销售“尼美舒利颗粒”,但已不属于一线药品。

  老百姓大药房大连路店店员称药房有售“尼美舒利颗粒”,但她同时提醒记者,目前药房出售量很少,且必须持有医院处方才能购买。一般小儿退烧药更推荐泰诺林和美林。

  而海王星辰漕宝路店则表示,店内不销售康芝药业的”瑞芝清”尼美舒利颗粒,仅有重庆华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斯瑞”牌尼美舒利干混悬剂。“斯瑞”说明书称,该药品主治类风湿关节炎和骨关节炎、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发热症状等。同时还说明:儿童的安全性尚未建立,故不推荐用于儿童。

  “‘尼美舒利颗粒’被召回将使康芝药业短期内业绩下降,长期也不排除该药品的使用受到限制。”一位行业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康芝药业招股书称,瑞芝清在2007年、2008年、2009年的销售毛利润占公司同期销售毛利润的比例分别为72.89%、84.67%和89.54%,瑞芝清的生产及销售状况基本决定了公司的收入和盈利水平。

  “尽管康芝药业的‘瑞芝清’主打二级医院以下的基层市场,但其在一二线城市销售占比也有20%左右,而未来也不排除农村和乡镇市场出现召回。”上述分析师称。

  18日,康芝药业收盘于66.10元,跌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