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AA制”家庭模式有利有弊 如何当家巧理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1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刊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AA制家庭模式有利有弊,虽然让夫妻双方在财务上各管各的,减少矛盾,但也容易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没有整体目标和规划。这样的家庭该如何进行理财规划呢?

  文 本刊记者 张安立

  于小姐庭情况有些特殊,她和先生虽然结婚已有5年,可经济上还是保持各自独立的状态。每月先生赚多少钱,于小姐从不过问,只要先生定期交纳一定数量的生活费就行。而她的收入也对先生“保密”,久而久之,也就变得阔手阔脚起来,花钱无节制。

  “各管各”花费无节制

  于小姐今年31岁,是韩国一制衣公司在上海的代理人。先生与她同岁,也是生意人,自己开公司从事办公用品的销售。两人的女儿今年3岁。

  按照“家庭协议”,先生每月要拿出5000元贴补家用,而于小姐则对不足部分予以弥补。实际上,这个三口之家每月的家庭花销一般就在5000元左右,因此,于小姐的收入可以全部留存下来。

  于小姐每月税后收入有15000元左右,按理说现在应有份不错的家底,不过,她目前账户中的结余也只有15万元。原来,由于AA制的家庭经济模式,让她养成了购物无节制的习惯,一年花在衣裤、鞋子、包包、饰品上的花费就不下8万元,让她的钱怎么都没法积攒起来。

  于小姐的年终奖金有4万元,她和先生约定,每人每年拿出2万元来带女儿到各地旅行,而她余下的2万元奖金,则会用于车险、探望父母等方面,基本上也无法攒下。

  想到女儿一天天长大,学习的花费也逐步增长,于小姐觉得有必要对现在的家庭经济来一次改革。不仅仅是对自己无限制的花费要有所控制,对先生的收入情况,她也觉得应该有所了解,至少应为女儿的未来提供足够的经济保证。

  大额花费两人各半

  除了账户中15万元存款外,于小姐和先生还共同拥有一套房产,价值230万元,现在用于自住,无任何贷款。她告诉记者,这套住房是2005年结婚前,在双方父母的资助下购买的,当时也只申请了30万元的贷款,婚后2年不到的时间就还清了。当时还房贷的时候,她和先生每人承担了一半贷款,房产证上有两人的名字。现在房价不断攀升,他们都很高兴,因为家庭资产在无形中增值了。

  于小姐和先生各自拥有一辆自驾车,一辆在2008年时购入,另一辆在2009年时购入,现在的价值大约在10万元和13万元。购车的花费同样是两人合力承担的,而每年车险的费用则是各管各的。

  此外,由于于小姐喜欢购买珠宝饰品,家里的黄金及收藏品大约价值10万元。

  由于工作较忙,他们并没有参与股票投资。

  现在,就于小姐所知道的家庭资产部分共有278万元,而先生另有多少存款,参与了怎样的投资,她并不了解。

  每月收支状况(单位:元)

  

收入 支出
本人月收入 15000 日常开支 5000
配偶月收入 5000
合计 20000 合计 5000
结余 16000

  年度收支状况(单位:万元)

  

收入 支出
年终奖 4 旅游 2
探亲 1.5
车险 0.5
不定期购物 不低于8
合计 4 合计 不低于12
结余 -8

  家庭资产负债(单位:万元)

  

家庭资产 家庭负债
现金及活存 1 房贷 0
房产(自住) 230
定期存款 14
23
收藏品 10
合计 278 合计 0
家庭净资产值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