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房产专家否认退房潮席卷申城楼市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上海2月21日电 (记者 李佳佳)“退房潮席卷沪上楼市?”针对时下部分媒体的报道,上海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陆骑麟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上海楼市出现的并非合同性退房,“近期出现‘退房潮’的可能性不大”。

  陆骑麟认为,时下上海房价并未因“限售”出现大幅下跌,很多受制于“限售令”的投资者手握不止一套中、高端房产,一旦“退房”则意味着他短期内不能再购买房产,“只要房价没跌破开盘价,这部分投资者就不会轻易退房”。

  不仅如此,新出台的“房产税”试点也让购房者难以轻易言“退”。陆骑麟算了一笔账,凡自2011年1月28日之后的新购住房者,均属于此番“房产税”的征收对象,以目前上海房地产市场均价计算,新购一套100万元人民币的房子,一年大致需要缴纳房产税6000元,“6000元虽然不算巨款,但如果累计年数,就是一笔很大的款项了,”他还说,目前上海0.6%的房产税起征税率并不高,未来不排除多种税率等级的出现,“房产税是一个长期的政策过程,购房者不得不考虑接下来的后续因素”。

  记者走访时也发现,眼下的房产调控政策造成此间市场观望气氛浓厚。在刚刚过去的双休日,上海再次迎来“零开盘”的周末,针对近期开发商推盘乏力、购房者“无房可看”的现状,一位急于求购“学区房”的陈小姐说,“如果有合适的房子,我就趁现在调控赶紧下手了,怎么会随便说退房呢?”

  而就本月18日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出台的“限售退房不算违约”规定,沪上部分售楼处亦“见招拆招”,推出“购房承诺书”,以规避潜在的退房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