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杜双华:中国第二富豪的失败抗争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杜双华被迫放弃了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与体制抗争三年后,“中国第二富豪”在不情愿与不得不之间被“招安”。

  今年2月底,山钢重组日照钢铁的最后交割将完成,按照惯例,杜双华安排的一名员工,需要象征性地把一把钥匙交到山东钢铁集团人员的手中。尽管杜双华已经表态称会配合国家重组钢铁业,但在内心里,对于杜双华本人来说,这简直如同一个交战失败后的受降仪式。

  2003年2月29日,杜双华与山东莱芜钢铁出资2.2亿元组建了日照钢铁,曾经踌躇满志地想把这个小民企建成山东钢铁业乃至中国钢铁行业的巨人,但如今,日照钢铁已经无可挽回地委身他人。

  假设没有“日钢速度”,日照钢铁不会成为山东钢铁整合战役的必争之地;假设杜双华怀揣的梦想仅仅是财富与名望,山钢的收编也不会如此地充满杀伐之气,在日钢旁落他人时,杜双华不会留下一个落寞的身影。

  历史无法假设。

  2003大跃进

  2003年3月31日,山东日照。

  这是一个日后必定写入中国钢铁业历史的日子。来自河北衡水的农民杜双华在山东海滨之城日照挥着铁锹为日照钢铁项目埋下第一锹奠基土。一张流传下来的老照片上显示,矮胖身材的杜双华站在奠基的人群中,正在环顾左右,看不出有多兴奋。

  日照钢铁开工建设,当年9月28日出铁出钢,历时181天,创下了世界钢铁行业的奇迹,被称为“日钢速度”。2004年,企业钢产量107万吨,销售收入25亿元;2005年钢产量达到227万吨,销售收入63亿元;2006年,钢产量达到355万吨,销售收入达到110亿元;日照钢铁几乎一年一个台阶,开始爆炸式地发展。

  杜双华无疑是幸运的。就在他大张旗鼓开始日照钢铁项目建设时,同样在2003年上马的江苏铁本,在次年就因“铁本案”被重点查处,戴本人也锒铛入狱。但在日照,各方一路绿灯,靠着超常规的“日钢速度”,杜双华躲过了一劫。

  这时,杜双华还意识不到,体制的力量可以成就日照钢铁,同样也可以控制日照钢铁。

  在杜双华日后递交给全国工商联的一份汇报材料中可以看出,杜双华对日钢的起步是心怀得意的。2004年,日照钢铁钢产量是107万吨,销售收入25亿元,上缴税金是215万元。到了2007年,钢产量就增加了6倍达到775万吨,销售收入286亿元,上缴税金13.78亿元。

  根据山东当地媒体的报道,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662亿元、利润49.67亿元。但2008年3月挂牌的山东钢铁集团包括了济南钢铁集团、莱芜钢铁集团等山东大型钢企。如果就单个企业来讲,日照钢铁已经是山东最大钢铁企业。日钢元老称,中国除了杜双华,没人能从零开始五年做到600亿元规模。

  杜双华被迫放弃了自己一手养大的孩子。与体制抗争三年后,“中国第二富豪”在不情愿与不得不之间被“招安”。

  与日钢的发展速度匹配的,是杜双华的个人财富积累。

  2008年,胡润年度富豪榜出炉。在发布之前,胡润的助手数次就“首富”称号与杜双华本人和日钢联系确认,但杜一直推辞。他觉得“首富”这称号是在把自己放在火上烤。在山东钢铁产业政策不明朗的当口,杜双华必须低调。

  “胡润中国百富榜”草样出来后,杜双华排在第一位,黄光裕第二。杜争取了几次,发榜前几天,榜单有所调整,黄光裕成为首富,杜双华第二。

  然而,杜双华和日钢的命运,却在顺风顺水之时,因为铁矿石原料问题被彻底改变。这个变化也为杜日后与山钢过招时处处被动埋下伏笔。

  铁矿石谈判,在2003年之后成为牵扯中国钢铁业神经的结构性问题,以宝钢为首的中国阵营在与澳矿谈判时遭遇七连败,重挫钢铁业元气。为规范国内铁矿石市场,国家明令禁止民营企业直接进口铁矿石。

  这让日钢颇为掣肘。杜双华开始多处寻找办法解决日钢无米下锅的难题,但处处碰壁。

  无奈的现实让杜双华最终承认,日钢通过正规渠道将面临因为拿不到铁矿石而断奶的险境,在面临生存问题的时候,民营钢企必须当婊子。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一向不爱社交的杜双华频繁拜访力拓,进行沟通斡旋,同时,杜双华还准备好了现金。

  2010年,力拓间谍案东窗事发,力拓公司驻华代表胡士泰等被带走调查,国内钢铁行业风声鹤唳,民营钢企为拿到充足的铁矿石而向力拓行贿的潜规则被撕开一道口子。不久,即风传已是中国第二富豪的杜双华被卷入,称其曾向力拓行贿900万美元(逾6000万元)。

  杜双华称,力拓中方雇员王勇索贿900万美元,而王勇则辩称是向杜双华“借款”而非索贿。耐人寻味的是,法庭拒绝了两人当庭对质。案情扑朔迷离,只有王勇长达14年的刑期(一审判决)发人深省。

  对行贿一事,熟悉杜双华的业内人士都认为,责任并不完全在杜,他是被体制“逼上了梁山”。

  财经作者们更愿意从民营钢企处境的角度来分析杜双华行贿案。财经图书《他们比你更焦虑》的作者在描写杜双华涉案事件时悲观地分析:从2003年铁本事件中的戴国芳,到2010年日照钢铁的杜双华,中国民营钢铁企业将来或许会这样理解“内忧外患”这一成语——一边要小心在国内的宏观调控中损兵,一边须留神在和国外铁矿石巨头的博弈中折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