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准备金缴款“撞上”可转债发行 7天回购利率暴涨逾300点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持续仅十个工作日的资金面趋松格局被上周五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打破,春节后银行间短暂缓和的资金面再度紧张。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一(2月21日)全线上扬,7天回购利率暴涨327个基点。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再度大幅飙升,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石化可转债发行、月末银行贷存比考核和金融机构跨月资金需求等多因素交织导致;预计进入3月份,资金面将有所缓解。

  230亿元可转债锁定万亿资金

  节后银行间短暂缓和的资金面再度紧张。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基准回购利率周一收盘飙升,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报收6.11%,较前收盘暴涨327个基点。春节前最后一个工作日 (2月1日),7天回购利率已然从8%的高位回落至3%的水平,此后连续十个工作日一直徘徊在低位。

  同时,期限在14天及以上品种走势亦趋同,均攀至6%以上的高位;不过,隔夜品种涨幅有限,周一报收2.18%,较前收盘涨8个基点。

  业内人士表示,货币市场资金价格再度大幅飙升,因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中石化可转债发行、月末银行贷存比考核和金融机构跨月资金需求等多因素交织导致。

  “7天回购利率的大涨,主要是由于中石化可转债的申购。”上海一研究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7天回购利率的涨幅看,机构对本次中石化可转债的参与度将很高;参照去年9月2日250亿元工行可转债冻结资金超过2.6万亿元,因此此次锁定的资金量将会相当大。

  “上周五(2月18日)开始,券商、基金和保险等机构已经在积极拆借资金准备网下申购石化可转债。”该研究员称。中石化公告显示,本周将发行23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网上网下申购日为周三(2月23日)。

  紧随中石化可转债而来的是周四的准备金缴款。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将冻结资金3500亿元,再加上月末临近银行贷存比考核和金融机构跨月资金需求,多重因素叠加令资金面备受夹击,大幅推高银行体系的短期资金价格。

  资金面预期趋悲观

  “本周资金面面临较大的冲击,本来预计准备金率的上调至少会在可转债发行后一周。”深圳一分析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准备金率的意外调升对资金面造成额外的短期冲击,市场对短期资金面趋于悲观。

  对资金面的悲观预期,令银行间债市的现券收益率周一全线走升。“资金面直接拖累了债市。”上述分析师表示。

  不过,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亦指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债券市场资金面短期冲击较大,不过冲击时间较为有限。

  “影响应该不会像1月20日那次上调那样持久。”前述研究员表示,中石化可转债锁定的万亿元资金于下周二(3月1日)解冻,同时随着月末影响的消失,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有所缓解。“3月份公开市场到期量将达6870亿元,因此预计进入3月份,资金面将有所缓解。”

  公开市场,央行将于周二(2月22日)发行10亿元1年期央票,延续地量发行规模。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此次选择上调存准率而是非央票放量,说明近期央票的发行仍难以放量,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迄今为止的加息幅度尚未到位。

  银行间债市央票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1年期央票最新收益率为3.4778%,仍明显高于发行收益率水平。因发行规模难以扩大,因此业界普遍预计,周二1年期央票的发行收益率将持平于2.9972%。

  来自农行战略管理部的报告显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近期流动性调控目标基本可以实现,央行下次上调发行存款准备金率应该在3月下旬以后。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则在其最新报告中指出,3月份有至少一次的准备金率上调,再次加息则可能需要等到二季度。

  相关新闻

  超额存准率偏低存准率挤压后大型银行资金更紧

  每经记者 万敏 发自北京

  此次上调之后,大型金融机构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9.5%,中小型金融机构达到17.5%,均为其各自的历史高点。

  多位分析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型银行由于面临较高的超额准备金要求,资金将相对更紧张,但是贷存比高的银行将承受更大的吸收存款的压力。

  大型银行面临“高标准”

  对于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广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沐华认为,单纯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超额准备金率较高的银行资金将有更大的压力,其中大型商业银行是最紧张的,中小银行其次,因此大行的资金运用将受到压制。

  截至2010年末,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2.0%,其中大型银行0.9%,偏低;中型银行1.8%。国泰君安研究报告认为,随着春节后银行体系流动性不断改善,银行超额准备金率较节前有所回升,预计为应对本次上调准备金率,部分法定准备金可以来自超额准备金的替换,但另外可能仍需要适度调整其他资产结构配置。

  银行急需抓紧揽储

  “但另一方面,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将影响派生存款的水平,银行系统的流动性将收紧,存款准备金率实际上是银行的杠杆工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就是降低了银行的杠杆率,贷存比高的银行吸储力度会需要更大。”沐华表示。

  派生存款产生的过程,就是商业银行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形成新的存款额,最终导致银行体系存款总量增加的过程。准备金的多少与派生存款量直接相关。存款准备金率越高,提取的准备金越多,银行可用的资金就越少,派生存款量也相应减少;反之,存款准备金率越低,提取的准备金越少,银行可用资金就越多,派生存款量也相应增加。

  由于上市银行尚未披露其2010年业绩情况,从去年三季度的披露信息来看,2010年三季度,上市银行平均期末时点存贷比与日均存贷比分别为64.16%和64.83%,11家上市银行处于存贷比指标的压力区及高压区(已超限),只有农行、工行、北京银行等五家银行存贷比压力偏小。

  招商证券认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使得存款压力继续增加。

  总体影响中性

  尽管如此,由于今年银行的信贷额度紧张,上浮的贷款利率对银行的业绩贡献仍然可观。宏源证券在其调研报告中称,“借款人排队等着放款,对中小企业贷款为主的银行,净息差上浮20%是常态;在贷款无市的情况下,银行更偏好拆借市场;排队等着存款的人逐渐增加,尤其是农行,吸存压力会比2010年好转。”

  银河证券也认为,随着存款准备金率的进一步上调,尽管将冻结银行资金,但是对银行短期的贷款冲动进行约束将利于行业长期的平稳健康发展。在信贷管制以及加息周期背景下,银行的贷款议价水平将获提升,进而继续推升净息差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