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将研究试行购物退税免税 为迪士尼配套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日前提出,上海将研究试行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和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以服务于把上海建设成国际著名旅游城市的目标。此番言论随即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目前在投资界一个流传较广的版本是,上海正在建造的迪士尼乐园,可能有退税和免税购物区的设置加以配套。海南即将正式实行的“国人离岛免税”让市场非常兴奋,认为这将给还处于发展初期的海南零售市场带来爆炸性增长。而上海作为已经具备成熟购物体系和基础的城市,探索“购物免税”的设想,又将给市场给予多大的想象空间?

  通常来说,“免税”指的是免去进口商品的关税、增值税和营业税。海南商务厅有关人士曾对本报记者表示,若三税全免,海南市内免税店的商品价格将下降30%左右。参照此标准,有观点认为,只要有部分区域设置免税购物点,就很可能带动整个上海的零售业迅猛增长。

  事实上,上海有关购物免税的相关政策在多年前就已经具备。目前上海也有一家正在经营的市内免税店,经营方为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总公司,专门针对部分出国人员,适用人群和产品种类都非常限。而国内唯一一家经国务院授权在全国范围内经营免税业务的中免集团,数年前也曾经在上海开设过市内免税店,专门针对离境的外国游客。后来由于无法在机场设置相应提货点而关闭。

  中免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免一直没有放弃在上海重开免税店的计划,目前正在争取机场提货点的设置。

  与免税相比,上海探索的另一项业务“离境退税”更被看好。“离境退税”指的是离境游客在购买指定商品后,若购物金额达到起退点,就可以到指定退税点办理增值税退还的业务。

  业界人士表示,上海拥有数量众多的外国游客。上海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0年上海共接待了593万人次的入境外国游客。由于能够享受退税的商品种类将大大超过免税商品,一旦上海申请退税政策成功,对外国游客消费产生的刺激效果将不容忽视。若参照海南获得的退税商品种类名录,退税将有望真正成为撬动上海零售业的杠杆。

  “很难想象外国人到中国来买Gucci等商品,但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真丝、旗袍、器皿、扇子、工艺品等,是能够吸引他们的目标商品。若上海得以执行退税政策,这会成为一个主流市场。”国金证券分析师毛峥嵘向记者分析。在他看来,从旅游发展的趋势来看,入境游客购物退税是大趋势。但是,中国不同于欧美国家,目前还缺乏真正意义上的奢侈品牌,如何提升购物退税商品的吸引力,是上海需要解决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