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旅游业十二五规划编制完成 机构解读掘金路线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注:我国旅游业“十二五”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计划于3月份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旅游业发展的整体目标已经明确。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旅游业作为我国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在未来五年保持高速增长。与此同时,记者还获悉,备受市场关注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也已经进入审批阶段,内容将涉及包括带薪休假制度在内的多项内容。而《旅游法》则正在讨论、起草阶段,有望于2012年出台。本文为您汇总相关机构研报解读,以供参考。

  申银万国:餐饮旅游板块紧抓个股投资机会(荐股)

  我们对所覆盖的重点公司 2010 年盈利状况进行预测:预计42%的公司业绩增速超过30%,重点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速为9.4%。如果不考虑丽江旅游(002033)[30.64 -1.54%]大索道检修导致盈利增速大幅下滑的特殊情况,重点公司净利润平均增速为17.5%,行业整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绝大多数公司符合我们此前的预期。

  净利润增速超过30%的公司:西藏旅游(600749)(300144,EPS0.16 元,增速2566.7%)、 峨眉山A(000888)(000888,EPS0.47元,增速30.6%)、黄山旅游(600054)(600054,EPS0.49 元,增速44.1%)、锦江股份(600754)(600754,EPS0.64 元,增速36.2%)、宋城股份(300144)(300144,EPS0.97 元,增速38.6%)。

  净利润增速在20%-30%之间的公司:金陵饭店(601007)(601007,EPS0.36 元,增速24.1%)。

  净利润增速在10%-20%之间的公司:首旅股份(600258)(600258,EPS0.80 元,增速15.9%)。

  净利润增速低于10%的公司:桂林旅游(000978)(000978,EPS0.19 元,增速0%)、中青旅(600138)(600138,EPS0.63 元,增速3.3%)、中国国旅(601888)(601888,EPS0.46 元,增速4.6%)

  净利润增速下降的公司:丽江旅游(002033,EPS0.11 元,增速-71.8%)、湘鄂情(002306)(002306,EPS0.39 元,增速-22.0%)。

  行业整体估值已调整至合理水平,政策性驱动因素有望成为行业短期催化剂,维持行业“增持”评级。经过前期调整,重点公司2011 年PE 已回调至36.6 倍,旅游板块历史平均估值为37 倍,因此,我们认为行业整体估值已处于较为合理的水平,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告一段落。政策性驱动因素有望成为行业短期催化剂,重点关注两会期间振兴旅游行业的政策利好、“云南桥头堡”规划(云南旅游(002059)、丽江旅游)、成渝经济区规划(峨眉山A)、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规划(桂林旅游)等。考虑到行业未来仍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国家和地方政府将继续给予较大支持力度,消费升级将为行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布局估值较低、成长性较高的白马股,重点推荐峨眉山A 和中国国旅,重点关注桂林旅游、宋城股份解禁调整机会。尽管行业整体估值已基本调整到位,但个股差异仍然较大。我们认为前期跌幅较大、调整较深、成长性较好的白马股可以进行战略性布局,重点推荐峨眉山A 和中国国旅,宋城股份、桂林旅游近期解禁调整后也有望带来投资机会。

  逢低介入主题性投资机会与持续高增长兼备的黑马股。年初至今,引领旅游板块向上调整的几乎均为黑马股,尽管我们不推荐脱离基本面的主题性炒作,但不容忽视的是,黑马股中已逐渐涌现出一批业绩改善动力较足、未来发展空间较大、成长性较高的优质品种,这些以往被“边缘化”的黑马股很有可能在未来的1-2 年内逐渐涌入白马股阵营,因此我们建议逢低介入主题性投资机会与高增长兼备的黑马股,重点推荐西藏旅游、西安饮食(000721)[12.55 -0.40%]和ST 长信。(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广发证券(000776):旅游板块2011年投资策略(荐股)

  规模增长驱动2011年旅游业景气度提升

  2011年处于旅游业周期的上升期,同时,2010年的经济增长将提升2011年旅游业的景气度。此外,2011年旅游人数将加速增长,人均旅游花费则平稳增长,而居民出游率也将提升。预计2011年国内旅游收入、国际旅游收入及其合计将分别同比增长15.75%、10.78%和14.75%。因此,2011年旅游业景气度将提升,且更多来自规模增长驱动。

  西部旅游成长性优于中东部

  在西部旅游成长性优于中东部的情况下,交通条件的改善、政策的支持以及世博会“虹吸”效应的消失都将进一步提升2011年西部旅游的成长性。

  二三线城市和景区的旅游企业盈利改善弹性大

  对于固定成本及费用占比高的旅游业,行业规模增长能够带动利润率提升。而受此影响,二三线城市和景区盈利改善的弹性更大。因此,在旅游人数快速提升的背景下,看好二三线城市和景区的旅游公司盈利改善的弹性。

  投资建议:买入

  行业景气度的提升,以规模驱动为主的二三线景区及经济型酒店将更受益。因此,区域高成长与盈利高弹性结合的二三线城市和景区的旅游企业将是我们的首选。建议买入桂林旅游、首旅股份、丽江旅游、中国国旅和ST张股。(广发证券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