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班牙储蓄银行系统房产业风险敞口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西班牙央行行长米格尔欧德内斯2月21日表示,西班牙储蓄银行系统对该国房地产开发和建设领域的投资约为2170亿欧元(约合2964亿美元),其中1000亿欧元(约合1366亿美元)可能存在问题,具有潜在风险的资金占投资总额的46%。

  欧德内斯当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专门就西班牙储蓄银行业对房地产业大量投资的问题进行说明。根据西班牙央行统计,在储蓄银行对房地产领域所持的风险敞口中,问题贷款达280亿欧元,此外,银行系统还持有巨额开发商用来抵债的房地产。

  西班牙房地产泡沫的破灭重创了该国的储蓄银行系统。欧德内斯指出,为推动储蓄银行大规模重组,去年西班牙政府成立了储蓄银行重组基金(FROB),目前该国储蓄银行数量已由45家减少至17家。此外,为提高金融机构抵御危机的能力,西班牙政府已颁布法令,要求该国银行必须在9月末前将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至8%,对于未上市或私人投资少于20%的银行以及依靠批发市场所筹资金占其融资需求比例超过20%的银行,核心资本率至少要提高至10%。

  目前,西班牙储蓄银行纷纷寻找出路。马德里储蓄银行旗下的Banco Financiero de Ahorros和Banco Base计划首次公开发行股票;Caixa Sabadell、Terrassa和Manlleu合并而成的Unnim储蓄银行宣布,将向零售客户募资;而西班牙国际银行、萨瓦德尔银行以及Banco Pastor等西班牙商业银行则表示,有兴趣投资该国储蓄银行,以获取更多零售市场份额。(陈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