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两内因加大A股跌幅 前期紧缩政策开始起效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东局势在金融市场引发了一系列反应,纽约油价创下了两年来的新高,避险情绪的提升助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全球股市则“跌”声一片。

    刚刚度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消息冲击的A股市场未能展现强势,22日沪综指下跌2.62%,收于2855.52点,在跌穿5日、10日均线的同时,再度失守2900点关口。在申万23个一级行业指数中,仅农林牧渔行业小幅上涨,交运设备、餐饮旅游行业指数跌幅分别为3.90%和3.37%。

    大盘深幅回调打击了投资者的做多信心,导致市场资金出现了明显的抽离。根据大智慧研究所统计,22日沪市A股资金净流出81.93亿元,深市A股净流出42.86亿元,合计高达124.79亿元,出逃资金规模是近三个月的单日新高。

    纵观全球股市,沪综指的表现不仅弱于欧美主要股指,而且较巴西、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跌幅也高出不少。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海外市场的普跌只是导致大盘下挫的诱因,流动性压力和货币紧缩预期等内因才是A股市场走弱的主导因素。

    首先,本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对冲大量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实际紧缩力度不大。这使得本周一的股市未受明显影响。不过,连续的回笼货币在不断收紧股市资金的“钱袋子”。与此同时,融资行为的增加加剧流动性紧张。中国石化230亿元可转债23日申购,预计冻结资金将达2万亿元以上。22日中国石化放量下跌5.72%,跌幅远高于中国石油的-1.02%。

    其次,2010年11月以来的货币紧缩政策在收紧信贷和提高利率的同时,必然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影响,加之通胀水平上升带来劳动力成本和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市公司的业绩将面临考验。2月21日,汇丰银行发布了2月份中国制造业PMI预览版数据,该值创下了7个月来的新低。市场人士分析称,PMI预览数据下降显示工业生产增速明显放缓,前期出台的紧缩政策开始起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