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务院:十年打造一批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会议决定,在继续巩固大中型和重点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成果的基础上,加快其余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步伐,全面消除水库安全隐患。(一)2012年年底前,完成5400座小(1)型水库除险加固。每座平均投资约450万元,总投资约24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投资168亿元。(二)2013年年底前,完成坝高10米以上、库容20万立方米以上的1.59万座重点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每座平均投资约240万元,总投资381.38亿元,全部由中央财政安排。(三)2015年年底前,完成其余2.5万座小(2)型水库除险加固,所需资金由地方安排。(四)对新出现的大中型病险水库,加快推进除险加固工作,力争2013年年底前完成。

  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对于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快速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