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国务院推进种业发展11股比肩万向德农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长江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务院常务会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来源: 新华网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听取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 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全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成情况的汇报,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

  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会议指出,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作物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在新形势下加快发展现代农作物种业,对于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必须坚持自主创新,改革体制机制,完善法律法规,整合农作物种业资源,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快速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科技创新能力、企业竞争能力、供种保障能力和市场监管能力,构建以产业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基地为依托、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力争到2020年,培育一批具有重大应用前景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突破性优良品种,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优势种子生产基地,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我国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隆平高科:种业高科技领头羊 长江证券谨慎推荐

  作者:乔洋 来源:长江证券

  事件描述

  隆平高科(000998,SZ)今日发布变更股权结构和对外投资两大公告,其主要内容为:

  近期,公司与大股东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协议规定新大新股份拟受让Vilmorin Hong Kong Limited持有的全部新大新威迈股权。该协议有待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准,并将在资金支付完毕后履约完成。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新大新股份将成为新大新威迈的唯一股东,新大新威迈的企业性质将由中外合资经营企业变更为内资有限责任公司,隆平高科将由外资参股公司转变为纯内资公司。

  公司与Vilmorin Hong Kong Limited签署合资合同框架性协议,协议约定双方将共同投资设立合资公司,主营杂交玉米种子、小麦种子、油脂类作物种子的研究、生产和销售;其中公司和Vilmorin Hong Kong Limited分别占其注册资本比例为60%和40%。

  我们的观点是:

  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隆平高科将由外资参股公司转变为纯内资公司。作为集规模优势和股权结构"纯内"优势于一身的种子企业,公司将在种业改革浪潮中成为主要帮扶对象,在内资企业中独占鳌头;合资建立子公司为公司玉米种业务发展规划中非常关键且意义重大的一步,一方面将保障公司的玉米种品种来源,另一方面将市场需求和研发紧密结合到一起,有利于更为有效的品种研发。

  玉米种业务为公司未来两年业绩增长点,由于先锋前中国区总裁刘石的加入以及与Vilmorin Hong Kong Limited合资成立子公司,我们认为公司想象空间较大,预计公司2010-2011年EPS分别为0.23元,0.33元,0.61元,考虑到公司目前股价27.89元,维持"谨慎推荐"评级,我们将密切跟踪公司经营和股价动态。

  万向德农:游资发力 冲击涨停

  顶点财经

  大盘在昨日出现尾盘跳水后,今日则是尾盘急拉,实在让人捉摸不透,大部分个股都出现了尾盘飙升的行情,其中特力A与万向德农就是典型。

  相比前者,万向德农走势更为我们看好,由于有利好支撑,股价上行趋势较强。今日买入席位中,我们看到了大名鼎鼎的中国银河宁波解放南路,被封为涨停敢死队的宁波解放南,开盘封停、尾盘急拉都是其最为擅长的伎俩,该股尾盘迅速封停,想必定是该席位的功劳。

  自从大盘反弹以来,该股走势一直不输大盘,连阳走势已经能够横扫千军,不过随着大盘出现了滞涨状况,该股的涨势也出现了疲态。昨日股价在尾盘迅速拉起,想必同样是游资介入,不过由于大盘尾盘跳水,股价涨到一半就直接下挫,游资们的目的未能达成。而今日可谓是故技重施,同样是尾盘急拉,不过大盘局势已经有明显的不同,推波助涨最终封住涨停,游资们也可谓是"功德圆满"。结合大盘以及该股此前走势,由于前期涨幅过大,因此随之而来的抛压也渐渐积累,当前该股风险已经不小,游资们也是采取了较为稳妥的尾盘急拉的操作,目的还是避免出现大量的抛盘将股价压下。如此看来,对于这类股还是保持谨慎,切勿盲目跟风。

  金健米业:粮价上涨 催发主升

  投资亮点:

  1、公司是我国粮食行业第一家跻身资本市场的企业,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十五"第一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型星火龙头企业,国家水稻工程优质米示范基地,湖南省"十大标志性工程企业"。

  2、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农业发展的具体措施,作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司面临许多政策机遇。

  3、公司通过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得到提升,尤其是药业、种业、面制品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增添了公司发展后劲。

  4、临澧食品基地二期工程新建了4条日产100吨的挂面生产线,扩大了产业规模。药业三期扩改工程竣工投产后,总产能达到2亿瓶,成为了中南地区单厂塑瓶产能最大的输液生产企业。(消息来源:摇钱术智能财经终端)

  风险提示:

  公司是我国粮食行业第一家跻身资本市场的企业,是首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通过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业发展质量和规模得到提升,尤其是药业、种业、面制品等优势产业发展壮大,增添了公司发展后劲。但是,公司资金链条依然紧张,整体资金链没有得到根本改善,整体实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仍有待加强。

  相关板块:

  农林牧渔

  敦煌种业(600354):持续快速扩张 目标价38元

  投资要点:

  估值与投资评级:增持。公司8 月28 日公布中报,EPS 为0.0063 元,与我们预期基本一致(0.01 元)。但公司基本面正在发生明显变化:控股子公司(51%)-敦煌先锋-先玉335 持续热销,预计2010 年制种面积达到7.5 万亩,同比增长68%,并存在继续提价预期;预计下半年母公司亏损额减少,业绩增长预期明晰。预计2010-2012 年按现有18597 万股测算,EPS 分别为0.43/0.96/1.18元,全面摊薄EPS 分别为0.37/0.83/1.02 元,我们给予公司40 倍PE 估值(对应2011 年预测未摊薄EPS0.96 元),目标价38 元,投资评级:增持。

  敦煌先锋热销玉米种子制种规模持续增加。敦煌先锋杂交玉米种子销售市场主要为"春玉米"种植地区(东北三省、新疆、宁夏、甘肃、内蒙古),潜在市场容量2.28 亿公斤,按30%市场占有率测算,敦煌先锋销售规模可达6800万公斤。为此,敦煌先锋加速扩张,随着宁夏加工基地完成,年加工种子规模达5.6 万吨(或6 万吨)。我们预计敦煌先锋2010-2012 年杂交玉米种子制种面积分别为7.5 万亩、9.5 万亩和11.5 万亩,制种产量分别达2925 万公斤、3610 万公斤和4180 万公斤。在市场热销和提价的现实下(预计2010 年四季度种子价格将有所上涨),敦煌先锋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值得期待(2010 所得税减半征收)。

  公司本部业务改善,亏损减少。公司本部业务主要为杂交玉米制种(受托制种和自繁)、农产品加工(番茄酱(粉)、脱水蔬菜(洋葱)、棉花(轧花)、棉籽加工(棉籽油)。这些业务也在好转:库存杂交玉米种子基本消化完毕,农产品加工随募集资金投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增强,棉花业务亏损预计减少。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杂交玉米种子销售"价升量增",国家出台有关政策。

  核心假定风险:①杂交种子销售的季节性导致公司业绩出现季度性波动(二、三季度通常无销售),三季报业绩不甚理想。②公司本部盈利改善低于预期,导致合并报表业绩低于预期。③2010 年7 月气温偏高导致公司玉米制种授粉结实不良,种子产量和销量均可能低于预期,且制种成本也相应上升。(申银万国 赵金厚)

  新 希 望:招商证券强烈推荐 目标价20元

  新希望继13日接近涨停之后连续两日大幅下跌,我们认为与消费类板块调整和公司减持公告有关。我们依然十分看好六和"担保鸡"模式的高成长及新希望集团的改善,但也不希望股价暴涨,温和上涨体现其价值就好,此外新希望仍是民生银行的影子股,上周风格转换、银行股大幅反弹,民生银行股权价值提高也应体现。

  我们认为多数机构看好新希望的价值。从近期龙虎榜发布的涨跌停成交情况看,机构实际买入的金额非常大,说明机构比较认同公司的价值、看好后市;14日卖出的营业部席位象是短线客,而卖出的机构也可能是前期获利回吐,可能认为市场出现风格转换,所以卖出一些短期涨幅大的股票换一些刚启动的大盘股。

  14日跌停与二股东的减持关系不大。新希望二股东成都美好房屋开发有限公司是刘永好三哥陈育新华西希望集团旗下的公司,我们认为它不是那个机构席位,机构席位只有基金、保险、财务公司的机构才能拥有。以前新希望股改的时候是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做的保荐,股份最有可能还托管在这两家券商。截至新希望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披露之日,二股东持有4149.8188万股,占4.99%,距今减持了734.7万股,我们认为这是在股价上升途中减持的,砸盘不是他们的风格。

  公司选择这个时候发布减持公告,有弹压股价的意味,我们也不希望股价暴涨,温和上涨体现其价值就好。其实公司并不希望股价出现持续暴涨,担心会影响到此次重大资产重组的进程。公司给人的态度一直是比较谨慎的,事实上,我们在第一篇报告中就提到过,新希望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在消息发布前锁定的非常好,又用很短的停牌时间高效完成预案的准备工作,且资产注入的PE水平也不高,对流通股东非常有利,这为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业务树立了一根很好的标竿,我们认为重组成功是没有问题的。

  我们强推新希望之后,投资者非常感兴趣,现在我们对大家关注的"担保鸡"模式再做一些说明:公开资料看,是通威股份从06年开始率先打造担保模式,09年末给农户的担保余额4000万元。我们认为新希望有望将这种模式进一步发扬光大,"担保鸡"模式最符合我国小农经济的国情,能以轻资产方式迅速让中国农业实现产业化,不过也有一定门槛,六和"担保鸡"需要养殖户以价值30万元的标准鸡舍作为抵押(鸡舍方面,圣农发展最好,含设备每栋鸡舍价值150万元),养殖户往往是六和"合同鸡"升级、或者六和饲料经销商转型而来。"担保鸡"实施对企业也有一定的要求:一是具足强大的金融资源与刘永好的个人良好口碑;二是新希望六和的担保公司是在山东密集布点,产业链配合比较好;三是引入各地方政府入股,既增加担保公司公信力,又能降低养殖户违约率;四是信息化程度高,帐目清晰;五是担保资金封闭运行,安全性高。第一二三点要求就排除掉很多中小型对手,第四五点要求就是大型企业要做到位也需要摸索好几年,该模式并不容易被人复制!

  过去三年,六和"担保鸡"应该还属于摸索阶段,虽然缺乏公开资料,我们推算可能担保规模也不到1亿元,业务占比微不足道,但我们认为新希望六和已经完成好复制该模式的准备!

  六和集团的业务进一步分析:六和与福建圣农的鸡产业链都非常有名。两个公司分割后的鸡产品去向差不多,鸡的腿翅与部分胸肉卖给麦当劳、肯德基等快餐业公司,鸡胸主要卖给双汇集团等加工企业,其它鸡杂走批发市场。

  但两家公司的模式各有特色。六和采用"合同鸡"、"担保鸡"模式来组织农户养鸡,这样能轻资产扩张,规模优势强、产品价格便宜;圣农完全是自有资本投资的,上市之后才进入发展快车道,圣农的产品质量高、食品安全可追溯。

  下游快餐企业运营模式不同,肯德基主要采取供应商直供模式,圣农是肯德基的三大核心供应商之一,并连续几年获得质量第一的桂冠,六和没能进入,但据说六和给其它公司提供鸡肉来供应肯德基;麦当劳采用铭基、福喜供应的预加工产品,铭基、福喜相当于第三方食品检验机构,六和为他们的最大供应商从而成为麦当劳的最大鸡肉供应商,而圣农因产能不足,只能提供一部分产品供麦当劳出口日本、香港公司之用。

  看好六和"担保鸡"模式的高成长及新希望集团的改善,重申强烈推荐A的评级。我们对六和"担保鸡"模式非常看好,它在"合同鸡"模式上升级后,能更紧密的组织产业链、提升产品品质,目前该业务比重我们估计还不到公司业务的1%,但经过三四年的准备,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具备快速复制的能力,并非常看好其前景!该模式是否进入成长期,请大家根据新希望组建新担保公司的速度来判断,重申强烈推荐A的评级。此外,民生银行影子股的属性依然存在,新希望持有民生银行5%的股权,目前每股新希望含有1.47股民生银行,重组后每股新希望仍有0.76股民生银行股权,上周市场风格转换,银行股大幅飙升,新希望含有的民生银行的股权价值也应有所体现。

  风险提示:整合能力的风险;畜禽疫病风险。(招商证券)

  北 大 荒:政策推动 前程似锦

  投资亮点:

  1、近期西南百年一遇大旱,有些地方粮食绝收,这将对农业产品价格有影响。而两会中确定的中央农业政策也将陆续落实,公司作为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土地资源最丰富的农业上市公司,后市必将受益。

  2、"立足农业"是公司业绩的基础,土地承包收入增长促公司业绩稳定增长,而"跳出农业"、延伸工业产业链是公司盈利提升的关键。公司作为种植业龙头,直接受益于粮价上涨和国家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发展前景光明。(消息来源:摇钱术智能财经终端)

  风险提示:

  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一定的风险。

  荃银高科(300087):新品推广空间巨大 买入

  投资要点:

  荃银欣隆将享有两优6326独家品种权 根据《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2010合民二初字第00030号)显示,两优6326杂交水稻品种已解除全部司法诉讼,品种权归属于合肥新强所有。而合肥新强在和公司合资设立"荃银欣隆"子公司时已承诺在合资公司取得经营许可证后将其拥有的两优6326品种权独家授予合资公司开发,并在解除冻结后将转让给合资公司。

  四大花旦之一的"两优6326"2011年开始贡献业绩 两优6326在2007年通过国审,该品种具有稳产、高产、高抗倒伏、适应性广、米质优良的特点,享有"泰国香米的品质,超级杂交稻的产量"美誉。两优6326多年来大田产量一直保持稳定,即使遇到了杂交稻普遍减产的情况,也维持了一般大田亩产650公斤的成绩,除此之外,6326的整精米率高达65.5%,出米率高,大米加工企业和广大农户对其认可度很高,市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况,也因其优异的表现成为了两系杂交水稻四大品种之一。由于两优6326已拥有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认可度,荃银欣隆不需要再进行新品种的试推广阶段,所以预计公司将从2011年开始进行制种并进行市场推广。我们综合考虑了历年两优6326的推广情况,认为2011/2012年公司推广面积为200万亩左右,按照40元/公斤的结算价计算,两优6326品种的营业收入为8000万元,贡献净利润为3200万元左右。

  两优6326未来推广空间巨大 德农正成2011年将进行最后一年的制种,并将2013年6月前停止销售。此前合肥新强和德农正成的销售区域并不重叠,我们认为德农正成2011年制种并销售间接帮公司扩广了市场,为公司后续的推广奠定基础。该品种广适性较好,适宜在整个长江流域种植,目前该品种主要市场安徽和湖北尚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在其他地区如广西、湖南、江西等适宜种植省份,尚未进行规模化销售布局,因此市场潜力巨大。

  上调盈利预测 考虑到两优6326将会提前贡献业绩,我们略上调公司的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1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91亿元、3.47亿元和6.7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39亿元、0.88亿元和1.94亿元。对应的EPS分别为0.74元、1.54元和3.04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湘财证券)

  登海种业(002041):核心竞争力日益突出 业绩增速或超预期

  维持盈利预测和"买入"评级。公司预计1-9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50-180%。我们认为,超级玉米制种基地种子长势良好,单产有望达到350公斤以上,主打品种(335、超级玉米)、常规品种"价升量增"可期,全年业绩或超预期;国家种业扶持政策出台,对公司发展构成的利好也有望超预期。维持登海种业(10/11/12年EPS1.3/2.00/2.7元,10/11/12年PE48/31/23倍,"买入"评级)业绩预测,目标价80元。(中信证券 毛长青)

  丰乐种业(000713):专注种业发展 推荐

  投资亮点:

  丰乐种业的业务涵盖种子、农化、香料加工、房地产、酒店旅游等。其中种子和农化收入占比为70%,其他业务30%。在非主营业务中,房地产的利润贡献最大,2010年利润贡献超过30%,酒店旅游亏损。

  2010 年全年,房地产业务贡献净利润约3000 万。2010年后公司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

  种子业务发展稳健,玉米种子增长较快。玉米种子主推品种浚单20,是国内第三大推广品种。公司推广较为成功,增长在20%以上。我们预计玉米业务能保持较快增长,但公司的品种都是外购,市场控制力较弱,毛利率不高。

  公司的杂交稻种子主要分布在安徽湖北区域,以两系稻为主,销量稳定。2010 年,价格平均上涨15%,我们预计公司杂交稻业务能保持稳定小幅增长。

  农化产品主要是除草剂精喹禾灵及系列中间体,农业制剂。农化业务增长空间较大,但项目进度不快,我们预计年增幅20%左右。

  根据我们对各细分业务预测,公司种业增长在20-30%,农化20%,其他稳定。退出房地产业务后,2011 年业绩略有下降。

  预测公司2010 年、2011 年的每股收益为0.36 元、0.34元,市盈率为38 倍、40 倍。公司计划增发4200 万股,增发后,摊薄每股收益为0.31 元、0.30 元。给予谨慎推荐评级。(东北证券 钟大举)

  亚盛集团(600108):有主力资金回补迹象

  公司以农业和化工业务为主,在马铃薯、啤酒花种植和加工上具有相对垄断地位,毛利率稳定。目前公司向甘肃农垦定向增发已完成,本次注入的标的资产为河西走廊地区的7家农场,将扩大公司农业产业化规模,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二级市场上,该股近期有主力资金回补迹象,考虑到中央一号文件惠农政策近期即将出台,投资者可适当关注。(海通证券 邓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