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策扶持点燃激情 种业并购重组将换挡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锦

  业界关于近期种业新政将出台的预期成为现实。国务院常务会议22日讨论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研究部署构建现代农作物种业体系,打造一批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

  业内认为,在种子行业景气度高企的背景之下,政策的扶持将进一步提升种子行业的投资吸引力,促使种业步入全新发展阶段;同时也将推动种业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而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的种业上市公司将会优先受益。

  点燃种业投资热情

  2月22日,在沪深两市深幅下跌的背景下,种业上市公司表现突出,万向德农(600371)盘中一度涨停,最终收盘上涨8.88%,敦煌种业(600354)、登海种业(002041)、丰乐种业(000713)、大北农(002385)、荃银高科(300087)等也都表现不俗,均以红盘报收。

  事实上,农业部2月14日便发布通知,要求调查育繁推一体化企业种子生产基地情况。渤海证券吴立表示,此举主要目的是进一步掌握全国种子生产基地的有关情况,配合有关规划编制,落实对大企业大基地的扶持政策,推进种子企业做大做强。业界也因此预计种业新政即将推出,种业上市公司将会受益,而政策的扶持也将点燃对种业板块的投资热情。

  由于耕地面积不能无限制增加,国内粮食供给压力又不断增加,因此提高粮食单产便成为首要任务。这其中,种业的快速发展将对提高单产起到重要作用,故而在今年一号文件锁定农田水利政策之后,农业政策再次重点偏向种业。

  我国是农业大国,因此也是种子需求大国,此前曾有预计每年国内约有125亿公斤的种子需求量,但国内种业公司仅能满足45亿公斤的需求,每年约80亿公斤种子需要从国外进口。我国种业市场的规模已由2000年的250亿元增加到目前的550亿元左右,未来随着种子商品化率的提高潜在市场总额将达到900亿元。

  东方证券施建刚此前表示,随着良种补贴的深入和种子品质的提升,国内种子行业将步入高盈利时代,制种成本可控,但种子价格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行业整体的利润率水平将呈上升趋势。

  而在行业景气度持续提升的背景下,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和指导将会促使种子企业逐渐变强,种子行业有望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

  加速种业并购重组

  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力争到2020年,打造一批育种能力强、生产加工技术先进、市场营销网络健全、技术服务到位的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全面提升农作物种业发展水平。

  业内认为,这将加速种子企业的并购重组进程,未来小企业将被逐步淘汰,而大企业将会继续强者恒强,龙头企业的市场份额有望进一步扩大,已经占据至高地位的种业上市公司无疑将会成为最先受益方。

  国内种子行业一直存在着行业门槛低、集中度低的问题,大量小企业的存在导致行业整体竞争力低下,国内缺乏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公司。据统计,目前全国持证种子企业接近万家,而其中注册资金3000万元以上的仅有200多家。近年来,由于看到我国种业的巨大发展潜力,国外种业巨头以及其它外资也纷纷抢滩我国种业市场,同内资种子企业展开竞争。

  中国种子协会相关人士指出,全球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种业市场份额的35%,而我国种业10强公司占全球市场份额仅为0.8%。因此,要与国际种企抗衡,必须对国内种业进行重组与整合。

  业内还认为,除了本次出台的意见之外,未来关于种子的更多细化扶持政策也会陆续出台,对种业的影响将会非常巨大。政策扶持下,种业最终将会出现更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子品牌以及大型种子企业,种子企业的研发能力也将大幅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