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摩根大通:全球企业并购交易额明显回升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吴心韬

  摩根大通2月22日发布的《2010年企业并购市场动态》报告称,2010年全球企业并购额较2009年有明显回升,达2.80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地区并购交易额为2360亿美元,占全球总交易额的8%左右,维持在较高水平。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顾宏地当日表示,去年全球大额并购交易笔数增多,中国交易额占全球大额并购交易笔数的比重虽较2009年略微下降,但仍高于历年水平。数据显示,中国去年超过5亿美元和10亿美元的并购交易笔数分别为87笔和36笔,分别高于2008年的48笔与26笔以及2009年的72笔与29笔。

  顾宏地还表示,去年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活动持续活跃,同时“外资入境”也大幅增加。中国企业境外并购交易额达700亿美元,而外企在中国境内的并购交易则为620亿美元。他说:“中国为目标主体的并购交易将会越来越多。”此外,去年中国境外并购交易的成功率较高,失败交易的交易额占交易总额的百分比由2009年的41%降至12%。

  顾宏地还指出,与2009年相似,2010年亚太区的并购活动主要集中于中国和澳大利亚,其中,能源和自然资源板块最为活跃。而中国并购市场则表现出以下趋势:第一,获取资源和引进技术与相关品牌依然是中企跨国并购的主要动力;第二,在金融危机后,跨国公司对中国资产的兴趣更加浓厚,而并购双方更趋向于达成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第三,中国境内行业整合步伐在加快;第四,以国美代理权纷争为例,中国的特殊交易作为比较新颖的现象,可能将成为新的趋势,即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上市公司通过资本市场的操作解决股东之间和股权之间的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