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方十二五水利投资迅猛 辽宁河南投入猛增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辽宁省水利厅获悉,辽宁今年计划安排157亿元水利建设资金,包括争取中央投资37.7亿元,省级投资69.8亿元,地方投资49.6亿元。

  负责农村水利的辽宁省水利厅副厅长赵福详称,157亿元资金将用于8个大类、44个项目、7000多个水利工程建设。

  “今年要重点解决15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不安全问题等。”赵称。

  不仅东北,中部粮食大省河南在水利建设上投资也非常迅猛。

  据本报记者了解,自旱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水利厅累计投入资金3.8亿元。而截至2011年2月15日,河南省各地累计投入各项资金已达到115.1亿元。这几乎已经达到了河南省整个“十一五”期间水利基建投资的一半。

  辽宁紧急动员

  从土地出让收益等方面筹集157亿投入资金。

  刚刚出台的2011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土地出让收益的10%用于农田水利建设。辽宁在行动。

  大连市去年的土地出让金达1073亿元,仅次于北京和上海,排在辽宁首位。排在第二位的沈阳去年的土地出让金也达到437.7亿元,比2009年增长19.16%。

  辽宁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向平称,2010年辽宁省的土地出让金已经突破2000亿。

  为了完成157亿资金的筹集,辽宁省要求各地在确保各级财力投入不减的基础上,落实土地出让收益、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土地开发资金、耕地占用税增量部分的依法提取和划转工作;积极划转、足额征收地方水利建设基金、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基金和河道工程修建维护费、水土流失补偿费、水资源费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对于尚未开征水利建设基金的地区,则要在一季度前开始征收,并足额划转用于水利建设。

  这背后是,据辽宁气象部门预测,辽宁省,特别是辽西地区,今年发生春旱的可能性较大。

  “旱灾的加剧与农田水利设施长久失修,造成严重的欠账有很大关系。目前很多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末级渠系都堵塞淤积,无法使用。”社科院农发所研究员李国祥称,“大水一来,水无法蓄积,造成洪涝灾害,大旱一来,水库、沟渠没有蓄水,也会加重灾情。“

  辽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向东称,辽宁作为生产水稻、玉米、大豆等大宗粮食和油料作物的大省,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升粮食产量方面有很大的任务。

  在前不久召开的辽宁省两会上,辽宁省长陈政高称,2011年开始,辽宁要启动1000万亩水稻单产提升工程,实施1000万亩花生及油料作物种植工程,同时抓好1000万亩设施农业和1000万亩名优水果开发工程。

  河南:“十二五”水利投入猛增

  “十二五”水利投资将是“十一五”的六倍。

  产粮大省河南在水利建设上也正式开拔。

  河南省政府于近期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称“实施意见”),在百年不遇的旱情中启动了水利改革。

  实际上,河南省除水资源供需紧张外,水利发展上仍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水利工程体系建设不够完善,抗御水旱灾害能力较低;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老化,旱涝保收田比例偏低。

  河南省麦田共8000万亩,其中可浇地5080万亩,没有浇水保障1600万亩,余下1351万亩为有水源但工程设施不完善的。河南省同样面临着“基础脆弱、欠账太多、全面吃紧”局面。

  “水利工程年久失修,灌溉干支渠缺乏维护,灌溉设备效率不高,是水利欠账的主要表现。”郑州大学水资源与水利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左其亭认为,近年在水利设施上的投入不足是造成目前水利欠账的主要原因。

  按照实施意见的要求,河南省水利改革的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7850万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60以上。为此实施意见从财政投入、金融支持和社会投资三个方面,提出了水利建设投入机制。

  “时隔多年后重新强调政府在水利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是目前水利改革措施中值得注意的地方。” 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吕德文博士说。水利建设属于公益项目,大部分水利基础设施是无法盈利,很难吸引民间投资。大幅度增加政府财政性资金投入就显得至关重要。

  据河南省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河南省“十二五”期间水利规划投资将达到1497亿元,是“十一五”水利基建投资达(247.6亿元)的六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