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土地财政难以为继 地方国资证券化提速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4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目前加强房地产调控、整顿地方融资平台的大背景下,不少地方“卖地、举债”谋发展的路子遭遇严峻挑战。为此,各地正加速推进国资整合,提高资产证券化率。中国证券报记者初步统计发现,在停牌的上市公司中,约20家可能涉及地方国资整合。

  目前,上海、河南、黑龙江、浙江、安徽、江西、重庆、云南、山西、山东、广东、陕西等省市都明确发布了通过资本市场整合地方国资的具体文件,内容基本围绕调整国有经济布局、推进国企重组、鼓励国企上市融资、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等。

  上海市提出,2011年将继续全力推动企业集团实现整体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将证券化率从2010年底的30.5%提高到35%。重庆市国资委表示,今年力争5家企业实现上市,3家企业完成上市辅导或材料申报,另外8家完成资产整合和上市平台搭建等前期工作,2012年前推动所有适合上市的企业完成或做好上市准备工作。据统计,安徽省属国企资本证券化率最高。该省国企上市公司16家,资本证券化率达40%。这说明地方国资证券化还存在巨大空间。

  对于各地此起彼伏的国资证券化热潮,上海国有资本运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建文认为,国资证券化有助于改善国有企业治理结构,提升国有经济的质量和效益。短期来看,在“土地财政”可能随着房地产调控而降温、地方融资平台继续承受约束的背景下,地方财政收支平衡问题日益突出。推动国资整合提升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财政压力,地方可以通过收缴国企红利或退出部分股权,腾挪出更多资源投到公共项目上。(记者 黄淑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