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新国八条细则温柔落地 从化增城未限购

发布时间:2011年02月25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聚焦房地产调控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2月24日下午四点召开媒体发布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我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与媒体早前公布的消息相比,并无太多改动,此外,备受关注的增城、从化是否纳入限购范围,则要到3月底才能见分晓,但二市应在今年3月底前制订本区域贯彻落实意见。新政实施时间为2月25日,以网签时间为界。

  温柔的细则:增城、从化暂未被列入限购范围

  广州版的新细则显然比北京的温柔多了,在限购条件上远没有北京的苛刻。

  据了解,备受关注的广州限购政策对在本市已拥有1套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两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对在本市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能提供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购买住房。符合《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有关高层次人才条件的非本市户籍人员,且在广州无自有住房的,可购1套住房。

  新细则意味着本地户籍居民至少可以拥有两套房,而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需出示近两年来个人一年以上的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即可,比去年限购令严格程度上有所放松。

  令人意外的是,增城、从化此次未纳入限购范围,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只表示3月底将会针对具体情况,确定两市是否纳入新的限购细则。据狙房网对阳光家缘数据的统计,进入2月以来,增城、从化的房屋成交量一直居于销售榜前两位。此前几天,因在市场风传从化增城将列入限购范围,导致这两个区域的成交量分别激增500%多、120%多。

  截止至2月20日,排名销售榜榜首的是增城市,共成交了57套,成交量轻微回落,比19日减少了7套;从化市成交量继续上升,共成交53套,比19日增加了10套,跃居销售榜第二。

  合富辉煌有关人士分析,如果在增城买2套房,在市区没有房的本市居民,是不是还能在市区再买?要是这样,增城、从化就更火了。如果佛山不限购,那么由于广佛同城的效应近期将带来更多成交量。

  新建房屋价格控制目标下月底确定

  根据国办发1号文件要求,广州将根据本市经济发展目标、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度和居民住房支付能力,综合研究确定本市今年新建住房年度价格控制目标,并于2011年3月底前向社会公布。新版限购令以网签时间为界,25日起全面执行。

  广州知名代理机构中地行市场研究拓展部分析认为,新细则着力点仍在抑需求、压投资、强保障三点,其对广州楼市产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限购抑成交,需求渐外溢;抑制小民投资,干预心理预期;抑量换时差,大量供应缓解供需平衡。

  纵观2010年两次调控后,广州成交量都出现了大幅下挫,但价格仍保持攀升。而此次限购并未涉及广州成交较强的增城、从化两市,广州楼市或很快走出低谷徘徊阶段,但由于成交基数过低而会在近期表现出明显波动。逐渐积聚的购房需求或通过投资商业地产和二三线城市实现转移,或等待限购解除之时爆发。